【緬甸新聞】緬甸高中結業證書與高中畢業證書的差別

【緬甸新聞】據緬甸教育部人士之說,今後緬甸高中學生在結束他們的高中學習生涯後,將可獲得兩種不同的學歷證明書——高中結業證書及高中畢業證書。

但不是所有的高中生都可以同時獲得這兩種證書的。

目前緬甸高中學制為2年(今後實行KG+12新學制後高中的修業年限將變為3年),凡是在各高中學校中正常上課學習,學習期滿結束,每年的出勤率不少於75%,且經過每學年的4次考試,成績鑑定合格者,都可獲得有關學校頒發的高中結業證書。

而高中畢業證書,則要通過全國的統一高中會考(或稱大學入學考試)後才可獲得,而只有獲得這高中畢業證書者,才有可能申請繼續上大學。

“高中結業證書”與“高中畢業證書”,兩種學歷證明,一字之差,作用卻大不相同。想繼續在正規大學中深造,只有“高中結業證書”不行,還要通過全國的統一高考,獲得“高中畢業證書”才行。

而如果不想繼續上大學,只想投入職場工作,則一紙“高中結業證書”就足夠了。這是“結業證書”與“畢業證書”的最大差別了。

就“實用性”來講,當然是“畢業證書”價值更高。因為這表明你已通過了全國的統一會考,學歷水平“貨真價實”。而且這高中畢業證書,是由國家考試委員會頒發的,“權威性”自然更高。

而“結業證書”,則是由各高中學校頒發的,只是一所學校的“證明”,其權威性自然大大降低。而且據一些人士的指出,現在各種假證書假文憑氾濫成災,今後可能會有更多的“假高中結業證書”出現在坊間。因為全緬高中學校幾千所,根本無法一一去調查求證。而“高中畢業證書”,由國家考試委員會統一頒發,要驗證很容易,只要一通電話,說出考試年度及考生座號,該學生有沒有通過這高中會考馬上就可查出來。如果是當年的應屆考生,甚至可以自己登陸有關考試委員會的網站,查詢當年的考試成績。而“結業證書”,由各高中學校自主頒發,偏遠地區的學校,如何去求證有關學生是否有在這學校“結業”,顯然是有一定的難度的。

但如果是要進入職場工作,特別是私人民間企業工作,這時大多是只看當事者的實際工作能力,所以有時反而不重視這學歷證明。 “你的學業成績優秀,只是證明你書念的好,但是否有工作能力,誰也不知道。所以我們工廠對任何新人都規定了‘試用期’,通過試用期後才正式聘為正式員工,不管你的學歷證明如何。 ”一位民間企業人士這樣說道。

所以有人認為:那種認為“假高中結業證書”將氾濫成災的說法其實是有點杞人憂天了。 “結業證書”是有一定作用的,但這作用還是有限的。在民間的正式職場中,很多人都是看重實際工作能力,很少會去輕信那一紙學歷證明書。而國家機關公務人員的任聘,由官方親自掌控,要查證有關學歷證明是很容易辦到的。至於“走後門”、“任人唯親”、“官官相護”等,那又是另外一回事,自有相關的法規來製約,而且這也已不是一紙“假學歷證明”那麼簡單的問題了。

來源:緬華網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