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新聞】經部助新南向 三國BIA達陣

圖/經濟日報

【台灣新聞】經濟部(11)日指出,從推動新南向政策以來,已完成與菲律賓、印度、越南等三國更新投保協定(BIA)並生效執行。貿易局表示,為協助台商因應國際經貿情勢及移轉海外生產基地,目前仍有多項合作案及BIA翻修在持續洽談。

貿易局指出,近年來已在東南亞市場看到利基,當地的消費力也有起色,甚至不是只有台灣看到東南亞這塊市場;我主要經貿競爭對手南韓也規劃新南方政策,因此,政府新南向政策會持續,並建立完善投資環境。

經濟部說,今年全球經濟皆深受新冠肺炎疫情影響,我1月到5月對東協國家出口減少,主因東協國家大多採封城鎖國措施、歐美終端市場需求疲弱及國際原物料價格下跌等因素所致,不過,除我國外,日韓對東協的出口同樣大幅衰退。

經濟部坦言,由於疫情蔓延,東協國家多採封城鎖國措施,投資生產活動減緩,加上歐美終端市場需求疲弱,且國際原物料價格下跌,致使東協國家減少從我國進口零組件及半成品,其中以石化、紡織品及基本金屬等品項跌幅較大。

但是,與日、韓相較,今年4月日本出口東協衰18.3%,南韓衰退逾33%,跌幅皆超過我國;累計前四月我出口東協仍維持正成長,雖然僅0.9%的增幅,但仍優於日、韓兩國的年減6.5%及年減5.7%,貿易局強調,我國貨品在東協仍具競爭力。

經濟部表示,台商布局東協國家也已有重大成果,例如在鋼鐵、電子、汽車零組件、綠能等領域,隨著美中貿易摩擦持續及疫情蔓延,全球經濟已趨向區域化及短鏈化,顯見新南向政策是正確的政策也符合國際貿易發展的大趨勢,台商也有意加速移轉海外生產基地之需求,以分散投資風險,打入當地供應鏈。

另外,我國對中國大陸出口呈現成長,主因疫情後衍生零接觸遠距需求,國際持續對台灣的網通產品、積體電路、記憶體等產品及中間財,有相當的需求,加上大陸陸續復工,因此近月我對陸出口持續增加。

來源:經濟日報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