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焦点】紐西蘭有望成下個安樂死合法化國家!65.2%選民支持

紐西蘭總理阿爾登也支持安樂死合法化。歐新社

【國際焦点】紐西蘭安樂死和大麻是否合法化的初步公投結果今天出爐,分別有65.2%的選民支持安樂死合法化及53.1%選民反對大麻合法化。

針對這兩項公投,紐西蘭選舉委員會30日僅公布初步點票結果,正式公投結果要等到11月6日才會公布。

根據初步結果,有65.2%的選民支持「終結生命選擇議案」( End of Life Choice Bill)成為具法律約束力的新法案。若有兩名醫生批准,將允許活不過6個月的絕症患者有機會選擇安樂死。若公投順利通過,新法將於明年11月生效。

紐西蘭總理阿爾登和反對黨領袖科林斯(Judith Collins)都支持安樂死合法化。目前允許安樂死的國家包括荷蘭和加拿大,紐西蘭有機會加入。

至於大麻合法化的非法律約束力公投,有53.1%選民反對大麻合法化和46.1%選民贊成大麻合法化。

要是最終結果贊成票占多數,紐西蘭政府將可以(但不一定要)憑藉民意授權,向國會推出一個針對休閒用途大麻管理執行方式的議案,然後再接受公開討論; 要是反對票占多數,休閒用途大麻仍將是非法物品。

来源:聯合報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