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焦點】聯合國人臉辨識標準 陸企參與制定

金融時報指出,中國公司正在協助制定聯合國人臉辨識標準。 路透

【國際焦點】金融時報報導,洩密文件顯示,中國大陸的科技公司正在聯合國協助制定新的人臉辨識和監控標準,他們試圖在開發中國家替自己的尖端技術開拓新市場。

中興通訊、大華和中國電信等公司都向聯合國國際電信聯盟(ITU)提出新的國際標準,旨在創造全球通用且一致的科技規範,用於人臉辨識、監視器、城市和車輛監控。

專家指出,非洲、中東和亞洲的發展中國家普遍採用由近200個成員國組成的國際電信聯盟所批准的標準,而中國政府已同意在「一帶一路」的計畫下提供這些國家基礎設施和監控技術。

致力於網路人權的公司Global Partners Digital法律負責人溫非爾德(Richard Wingfield)表示,「非洲國家傾向於遵守中國和國際電信聯盟提出的建議,因為它們沒有資源自行制定標準」。

專家指出,制定標準能使全球規則對準自己專有技術的規範,進而使中國科技公司在市場上具有優勢。歐洲和北美地區已有自己的標準,主要由本國的廠商制定。

過去幾年間,中國的監控基礎設施已經席捲安哥拉到辛巴威等地區。舉例來說,南非公司Vumacam今年初在約翰尼斯堡安裝1萬5000台具有人臉辨識功能的監視鏡頭,而這些鏡頭正由中國監視器大廠海康威視所製造。

國際電信聯盟代表團成員表示,國際電信標準越來越趨向由企業而非政府官員制定,而中國近年在聯合國起草和制定標準方面的影響力也逐年增加。

國際電信聯盟通常要花兩年時間從起草到採納正式標準,而這項標準尤其對開發中國家在制定有關科技開發和使用規則方面,具有很大影響力。

標準的制定程序為先由公司和政府提出草案,經過數個成員國代表在會議上討論後,才會進行最終批准。

來源:聯合晚報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