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岸新聞】汶川地震10年 台灣愛心暖災民

長榮集團在德陽市什邡捐資新建的什邡隱峰學校教學樓,特別以長榮為名。圖/聯合報

【兩岸新聞】2008年5月12日四川省汶川縣發生特大地震,造成重大傷亡。當時台灣發揮血濃於水的同胞愛,第一時間熱烈捐輸,協助災後重建工作,總計台灣各界捐款達人民幣13多億元,落實災後重建項目189個。

十年過後,四川省日前邀請當時參與災後重建工作的台灣各界代表,重回災區舊地親訪重建成果,當地不論是災民或是學生,對於台灣訪客都流露出誠摯的感謝之意。

當年擔任汶川5.12大地震台灣救援隊隊長、台北市前副市長歐晉德回憶,當時兩岸尚未直航,他率領救援隊在地震後第三天即抵達災區,協助救援工作;現場所見之處都是斷壁殘垣,由於資訊有限,災區狀況又多,救援難處相當高。他最感動的,是台灣同胞強烈的關懷,踴躍捐輸。往後他每年都會來災區,看看災後重建的成果。

汶川特大地震發生後,慈濟積極發動全球慈濟人為救災募款、籌措物資,調動志工趕赴災區救災,動員1.5萬人次慈濟志工,分批次深入災區一線,開展「安身、安心、安生」的三階段援助活動,幫助受災群眾抗震救災,重建家園。

台灣慈濟慈善基金會副理事長王端正表示,從第一時間志工進入災區,傾聽災民心聲撫慰;地震後第二階段在成都、綿陽、德陽、雅安,合計捐建了15所學校及社區,讓災民安心;到第三階段推動災區產業重振計畫,2010年6月23日,慈濟基金會在德陽市什邡京什工業園區投資9990萬美元,設立什邡大愛感恩環保科技有限公司。

該企業占地面積261畝,規劃為城市礦產示範基地、循環經濟示範基地及環保教育示範基地三大板塊,目前年處理冰箱、電腦、洗衣機、空調等各種廢舊家電80萬台。

位於都江堰的「台灣愛心家園」,則是汶川大地震發生後,由全國台企聯發起,台資企業和台灣同胞愛心捐資8997萬元人民幣,援建的都江堰市災後重建安居工程。專案位於都江堰市外北街延伸段與內二環交匯處,占地面積約78.8畝,共14棟樓,居民住戶數744戶。台灣愛心家園安居房於2008年9月奠基,2009年11月動工,2010年9月房建竣驗收合格;2010年10月9日通過電腦搖號的方式,將744套住房全部分配到受災群眾手中。

在地震災區,四處可見當年來自台灣捐建的學校。如都江堰市頂新集團投捐建的頂新新建小學,位於都江堰市學府路296號;學校分為教學區、綜合區、生活區、活動區,學校現有教職工111人,教學班38個,學生1700餘人。

當該校師生獲悉來自台灣的人士參觀,特別舉行隆重的感謝活動,小朋友紛紛親筆寫下感謝卡。萬子琪同學表示,地震發生時,他剛出生10天,雖不知道地震當時的恐怖;但長大後,從影像、照片中得知,學校也定期舉行震防災演練,他非常感謝因為台灣同胞的援助,讓他有今天良好的學習環境。

另一所由長榮集團捐資人民幣1315萬元,參與興建的德陽市什邡市隱峰九年制學校,原來是地震時損毀的什邡市隱峰初中和隱峰小學,合併異地新建的學校;學校地處什邡市隱峰場鎮,占地面積1.9萬平方公尺,現有在校教師111人,學生859人,共27個班。

隱峰學校校長周啟勝指出,該校現在設施環境寬敞明亮,安全美麗,比起舊學校至少超前幾十年。為感念長榮集團的捐建,將學校一棟大樓定名為長榮樓。而學校在新建完成後,新的校訓訂為「感恩奮進」,也是為了教育學生要懂得感恩。

來源:聯合報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