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新聞】接起最後一哩路!DRTS小巴翻山頭 串起回家路

屏東縣春日鄉推動DRTS,每周都有專車上山,讓有需要下山就醫的老人家可以安心搭乘。 圖/聯合報

【台灣新聞】「VUVU(排灣族語的奶奶),今天要看哪一科?」九人座新車繞上屏東縣春日鄉蜿蜒難行的山路,三年前的風災讓當地的路斷了,遠在山頭另一邊的士文部落老人家下山要費盡千辛萬苦,DRTS巴士成為當地人的救贖。這天早晨,接上車的是七十二歲的奶奶路己粉,去年她裝了心導管支架,回診成家常便飯。

曾是屏東縣唯一沒有公共運輸的春日鄉,鄉長柯自強三年前先透過企業捐贈小巴載送學生,再接受交通部補助加入「需求反應式公共運輸服務(DRTS)」。目前已有四輛車、六條路線,由鄉公所聘在地司機,每周定班挨家挨戶接送就醫就學,就醫列車還有母語翻譯隨行,替老人家在醫院掛號、領藥與醫生翻譯。

春日鄉公所也與枋寮醫院合作,讓DRTS列車在上午九點抵達醫院時,可走不用排隊的「綠色通道」就診,再原班人馬載回家。

DRTS是交通部兩年多前開始,為接起民眾回家最後一哩路,透過鄉鎮公所調查當地需要接駁的時間、地點、人數,再與計程車業者合作、或由政府補助九成經費購買的中小巴,提供定期或不定期的班次接送。另有百分之十的彈性路線讓司機繞行,老人家可到小吃攤買碗麵,通譯人員會也協助領錢、繳費。

「以前部落阿公阿嬤們總忍到病情嚴重才就診。」枋寮醫院復健科醫師徐子雯說,部落老人家早期務農、做粗活,常見姿勢不良造成椎間盤滑落,卻總要等到肌腱斷掉才就醫。

老人家就醫採買不便,為了不麻煩兒女,許多人乾脆騎車下山,但山路難走,衝下山谷、卡在樹叢,時有所聞。

柯自強說,他的母親洗腎廿七年都自己騎車到醫院,令他很不捨;推動DRTS雖增加公所負擔與經費,但兩年來搭乘率攀升到九成,老人家不用忍痛不看病,家人也安心。

來源:聯合報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