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焦点】疫情比制裁更傷!北韓與中國的貿易今年萎縮將達8成

北韓貿易受疫情的衝擊更甚於制裁。圖為北韓江原道元山市元山鞋廠的工人10月28日縫製皮鞋的檔案照。

【國際焦点】南韓國際貿易協會(KITA)發布報告說,北韓封鎖邊境抵抗新冠疫情,對貿易的衝擊更甚於國際制裁。

北韓與最大經濟夥伴中國之間,截至9月底的貿易銳減73%—-出口減少70%,只剩4,600萬美元,進口減少73%至4.87億美元—-預計全年萎縮幅度將達80%。減幅超過2018年同期的驟降57%,當時國際加強制裁以懲罰平壤政權進行核試爆和飛彈試射。

按絕對價值看,制裁對北韓貿易的傷害,仍比今年以來的降幅大。然而,貿易數字顯現的趨勢是,制裁主要衝擊北韓對中國的出口,疫情卻嚴重削減了來自中國的進口。

平壤至今都堅稱境內「零確診」,但這個受到孤立國家的經濟顯然正遭逢劇痛。專門報導北韓消息的新聞網站NK News本周說,平壤商店貨架上的食材,比起一年前少了很多東西。

根據KITA,北韓主要出口項目,例如手表和假髮,幾乎全面停止,邊界封鎖讓免於制裁的產品也無法出貨。北韓購買重要主食和醫療用品的下滑幅度較小,大約是2%。

不同於南北韓間重兵把守的分界線,北韓與中國之間長達1,420公里的邊界有很多漏洞,但常年穿梭中國與北韓之間的走私者,因為可能成為把病毒帶入北韓的源頭,受到較嚴格的監督。

北韓領導人金正恩8月曾針對經濟,向黨內高層官員發出罕見警告,指國家「面臨突如其來且無可避免的挑戰」,並補充表示,他設定的發展目標嚴重延遲。

来源:經濟日報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