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缅甸新闻】緬甸各濕地地區應加強候鳥的保護工作

【缅甸新闻】據《緬甸之光》報10月12日報導,緬甸境內的各濕地(Wetland)地區由於能提供給候鳥們豐富的飲食,自然與生態環境遭受破壞的程度較低,所以每到冬天,大批候鳥都會駕臨過冬。這時為避免這些飛禽遭到殺害,需做好有關保護工作,這就需要廣大民眾大力配合進行才行,多種生物與自然環境維護組織(BANCA)的負責人Dr. Deiwe Aung這麼說道。

候鳥們繁衍棲息的北半球寒帶地區,在冬季時由於白晝時間過於短暫(夜長晝短),氣候過於寒

冷,尋找食物困難等原因,為種族能繼續生存繁衍,所以不遠萬里暫時遷移到氣候溫暖的南方地區過冬。在世界各地這樣移動飛行的候鳥飛行路線有9條,這些飛禽們在飛行的路線上對所經過的河流、山脈、海洋等顯然有很強的記憶能力,所以能飛越千萬里的路程而每年都能到達自己的過冬棲息之地。這些候鳥中包括水鴨等品種在內,有棲息在內陸地區的品種,也有活躍在海岸地區的品種。

在9條飛行路線中,進入緬甸的候鳥主要是由東亞澳洲飛行線East-Asian Australasian Flyway

及中亞飛行線Central Asian Flyway而來的,每年9月份開始就會見到這些候鳥開始進入。陸地上的飛禽棲息在全緬各地,水鳥則在緬甸境內的濕地及海岸地區過冬。每年進入的候鳥都是數以十萬計,這是由鳥類統計研究者處獲知的訊息。

在緬甸,候鳥們主要棲息在茵都基(Inndawgyi)湖、茵萊(Inle)湖、伯勒(Palate)湖、莫允基

(Moeyunngyi)湖、莫塔瑪(Motama)海灣地區、三角洲美女島(Mainmahla Island)及德林達依海岸地區。在這些地區棲息生活後到炎熱的3月、5月時期再飛回北方它們原來的故鄉繁衍生仔。

在緬甸統計到的飛鳥種類共有1136個品種,其中屬於候鳥品種的有300多種,這當中又約有130種是屬於水鳥種類。

“我們國家的自然地理條件,江河湖泊及內陸濕地地區眾多,對候鳥們來說是食物與生物資源

相對豐富的國家,所以自古以來到今天都是候鳥們的棲身之地。現在候鳥們遭到的威脅就是:有的品種作為觀賞的寵物被人們捕捉出售,有的被當做盤中餐而遭到捕殺。所以候鳥的種類及總數都在減少之中。這在全球範圍內也是這樣。而且它們棲息之地面積也在縮小之中,一些濕地也在消失,所以一些候鳥品種也面臨絕種的危機。 ”Dr. Deiwe Aung這樣介紹道。

現在全緬各地幾個重要的濕地地區及內陸地區內,候鳥們已經開始進入了。當地民眾們應禁止

捕殺這些飛禽,保護好自己家園地區的生物與自然環境。今年候鳥進入的季節正逢新冠疫情時期,將依據疫情期間所頒布的各項規則,適當地進行這些候鳥的統計工作,Dr. Deiwe Aung這樣繼續說道。

緬甸的水土氣候及生態環境還算保持良好,所以候鳥們還能不斷地進入。在接待國際遊客時,

也應懂得將這些飛禽生靈當做遊客加以善待,這樣才能造福後代子孫,使它們能繼續與這些飛禽共同生活在同一個地球上。目前這保護候鳥的工作應該是全民都參與的一項重要工作,愛鳥協會的成員們這麼說道。

來源:緬華網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