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新闻】掩埋場飽和+焚化廠老舊 垃圾處理雙重危機

圖為已運轉超過廿年的北投垃圾焚化廠。圖/聯合報

【台灣新闻】處理垃圾面臨掩埋場不足、焚化廠老舊雙壓力。立法院評估報告指出,全台三九三處垃圾掩埋場,剩餘可掩埋容積不到總掩埋容量百分之九,廿四座營運中垃圾焚化廠有廿座廠齡超過十五年,嚴重影響國家垃圾處理能力。

環保署表示,正在推動多元垃圾處理計畫,首先會協助各縣市老舊焚化爐做整體改善,恢復原先處理效能,並提升汙染防治設備。另外,部分沒有焚化爐縣市也可建置相關多元處理設施,因為垃圾處理不應只依靠焚化爐,現在加強推動廚餘回收再利用,發酵後可作為能源發電,台中生廚餘發電廠已在運作,盼透過各種方式協助地方處理。

根據立法院預算中心一一○年度總預算案整體評估報告,至今年六月底,三九三處垃圾掩埋場中有六十八處尚在營運,營運中的垃圾掩埋場剩餘可掩埋容積二九二萬多立方公尺,占設計總掩埋容量三二七六萬七一一五立方公尺的百分之八點九一。

由於垃圾處理設施興建計畫必須通過環境影響評估等法定程序,且經常面臨地方民眾抗爭、用地取得等困難,政府除倡議資源永續零廢棄目標,並持續推動垃圾減量、資源回收等方案外,必須及早研謀因應,長遠規畫垃圾處理政策。

另外,我國歷年申報事業廢棄物產生量包括一般事業廢棄物、有害事業廢棄物和再生資源,事業廢棄物整體再利用率自九十一年度百分之七十二點六七上升至去年的八十四點○一,但由於未從源頭減量及妥適分類回收,恐將進入垃圾焚化廠及掩埋場做最終處理,占用一般廢棄物處理容量。

根據國內廿四座大型垃圾焚化廠收受一般事業廢棄物的進廠量占比統計,一般事業廢棄物進廠量占比在一○六年度下降為百分之十八點六○,可是一○七及一○八年度又回升至百分之廿六點○三及百分之廿六點二四,且去年度部分焚化廠收受一般事業廢棄物占比高達五成以上,加重焚化廠及掩埋場的最終處理負擔,不利緩解垃圾處理危機。

報告還指出,我國資源回收量逐年增長,垃圾回收率去年創新高,達百分之六十一點三,但巨大垃圾回收率及廚餘回收率卻不增反減。統計發現,巨大垃圾回收率及廚餘回收率在一○二年度分別為百分之一點一四及十點八四,去年度下降至百分之○點六三及五點五三。

来源:聯合報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