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新闻】台積董座劉德音:美中科技冷戰 台鏈反而有利

SEMICON TAIWAN 國際半導體展大師論壇,台積電董事長劉德音出席。图/經濟日報

【台灣新闻】美中科技對抗,華為禁令及新冠肺炎疫情波及台灣半導體產業,台積電董事長劉德音(23)日表示,科技冷戰使未來半導體訊息流通不再像過去一樣全面而自由,美中各自建立自己生產供應鏈,在地緣政治壓力下,台灣廠商應更積極創新,並提升自我技術能力,整體來看,對台灣半導體產業反而是有利局面。

「SEMICON Taiwan 2020國際半導體展」昨天開展,為期三天。劉德音應邀以「IC創新的未來」為主題發表演說。SEMI今年在實體展館規劃15大主題專區及創新館和19場國際論壇,將聚集550家廠商,展出超過2,000個攤位,預計吸引4.5萬名專業人士參觀。

新冠肺炎疫情拖累今年半導體成長表現,他表示,疫情在全球擴散,讓既有一些技術如虛擬實境、人工智慧、宅經濟遠距商機等又重新被應用,帶動半導體晶片需求更為強勁,對半導體產業形成有利局面。

台灣半導體產業夾在兩強科技冷戰中,劉德音認為,未來全球半導體產業將不再像過去一樣訊息可以自由流通,地緣政治因素之下,美國及中國各自布建自己供應鏈,未來成本可能隨之墊高,廠商應該積極創新,並提升自我技術能力因應。

日月光半導體執行長吳田玉提問,要如何才能像台積電一樣成功。劉德音回答,「多聽聽年輕人在想什麼,並瞭解他們的想法。」

針對外界關注台積電在何處設廠,劉德音會後接受媒體採訪指出,未來會持續在台灣各地設廠,在台灣北中南未來會各以三分之一占比規劃,以達到北中南三區域平衡,預計今年以前可達到這個平衡。詳細規劃會以當時情況進一步評估考量。

台積電今年5奈米製程在台南開始量產,2022年,3奈米製程也將在台南量產,這樣到2024年至2025年時,台積電大約有六、七成都會在台南這一個地方。所以在規劃2奈米製程時,會落在新竹二期,但可能範圍太小,萬一不夠時,預計將有一小部分放在台中,因為台中廠區還有擴張彈性。

劉德音表示,接下來設廠可能落腳北部的可能性居多,讓台積電員工在當地可以「安家立業」,跟家庭在一起,讓北部的孩子可以待在家附近。

来源:經濟日報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