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焦点】菅義偉 將接日本第99任首相

日本官房長官菅義偉(右)十四日當選自民黨總裁後,在東京自民黨總部送給卸任總裁、現任首相安倍晉三(左)一束花。(路透)

【国际焦点】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因健康因素八月廿八日突然請辭,日本自民黨十四日下午舉行代替黨員大會的兩院議員總會,進行總裁補選。官房長官菅義偉獲三七七票支持,擊敗對手自民黨前幹事長石破茂和政務調查會長岸田文雄勝出。

日本十六日將召開臨時國會,指定菅義偉接替安倍,成為日本第九十九任首相,由於自民黨掌控眾議院,並與公明黨結盟控制參議院,菅義偉接任首相幾無懸念。菅義偉也將在十六日成立新內閣。由於這次是補選,新任總裁將延續安倍未完任期,任期至明年九月。

圖/聯合報

外界有人猜測,菅義偉最快會在下月解散國會眾議院,提前大選。不過,菅義偉十四日在記者會上說:「現在重要的是控制疫情並振興經濟,我並不認為只要控制住疫情就可以立刻解散眾院,必須全盤考量各方面因素,才能做出這樣的決定。」

菅義偉還表示有意修憲。他說,「黨已經決定以四個項目為中心的修憲方案」,他打算「繼承和發展」安倍的政治路線。

自民黨總裁補選未舉行黨員投票,援引黨章特例,採計參眾兩院黨籍議員每人一張選票,及四十七個都道府縣每個地方支部三張地方票方式,選出新總裁。國會議員三九四票和地方一四一票,總計五三五票,有效票五三四票。菅義偉囊括三七七票勝出,岸田八十九票居次,石破六十八票第三。

七十一歲的菅義偉從擔任眾議院議員小此木彦三郎秘書開始踏入政壇,一九九六年當選國會議員至今。安倍第一次政權期間曾任總務大臣、地方分權改革擔當大臣、郵政民營化擔當大臣,在安倍第二次政權擔任官房長官,身兼沖繩基地負擔輕減擔當大臣、北韓人質問題擔當大臣。

菅義偉一直是安倍內閣核心成員,安倍二○一二年回鍋擔任首相後,菅義偉出任官房長官至今超過七年,是史上任期最長的官房長官。菅義偉與聯合執政要角公明黨關係良好,本身雖沒有加入黨內任何派閥,但取得自民黨七個主要派系中五個派系支持,無派系議員大多也支持菅義偉。被暱稱「令和大叔」的菅義偉父親是草莓農人,母親是教師,在黨內「無派閥」、「非世襲」卻當上總裁,創下自民黨首例。

来源:聯合報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