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新闻】門市掀關門潮…交部砸12億 助旅行社數位轉型

交通部長林佳龍表示,將編列十二億支持業者做數位轉型。圖為林佳龍日前出席環島遊輪記者會。圖/聯合報

【台灣新闻】新冠肺炎疫情重創旅遊業,旅行社實體門市掀起關門潮。對此,交通部長林佳龍表示,將編列十二億元支持業者做數位轉型;不過業者直言「現在需要的是繼續生存下去」,交通部應先確保安心旅遊補助到十月底前不斷炊。

根據觀光局統計,今年統計至八月底,計有十八家旅行社申請停業,卅家解散。另,易遊網、雄獅旅遊等業者,則是紛紛宣布關閉部分實體門市。

對此,林佳龍表示,疫情衝擊比原先預期久,影響更深遠,短期提出紓困振興措施,有效減緩衝擊,而疫情也促使觀光旅遊業者加速轉型,樂見其成。未來不只是勞力密集,也結合高科技,線上線下虛實整合服務,創造更大商機跟附加價值。

為支持數位觀光跟轉型,林佳龍說,將從特別預算、前瞻預算,還有二○二五年台灣觀光中長期預算,編列十二億元,希望旅行社透過自己組合遊程,讓產品愈來愈多。轉型過程因應未來網路,也包含線上訂票等多種服務。

不過有旅行業者表示,疫情影響下,政府應該要思考的是,在國旅大爆發下,如何改變民眾的消費習慣,選擇相信旅遊業者,找旅行社幫忙訂國旅,不然怎麼轉型都沒用。

台灣觀光策略發展協會理事長吳昭輝則說,大型旅行社轉型了,但中小型還沒轉,大型旅行社應去幫助中小型企業做數位轉型,且轉型其實永遠都轉不完,「大旅行社有跟上5G浪潮嗎?」

創新旅行社董事長李奇嶽則說,數位化的確是未來趨勢,也是旅行社必須做的事,但現階段交通部應確保安心旅遊補助到十月底前不斷炊。

觀光局副局長周廷彰強調,數位轉型有很多面向,除了旅行社數位化外,也包含景區導入電子商務、推出數位旅遊整合平台等,是整體觀光產業升級的計畫。

来源:聯合報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