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新闻】美台商會:不與台簽BTA 傷美利益

美台商業協會指出,儘管開放美豬在台灣引發強烈反對,蔡英文總統仍做出艱難卻必要的承諾。图/ 聯合報

【台灣新闻】美台商業協會副會長馬洛丹(Lotta Danielsson)一日投書日經新聞,稱台灣決定開放萊克多巴胺美豬進口,是「單邊消除貿易談判的一項技術壁壘」,可視為和美國未來進行雙邊貿易協定(BTA),甚至是加入區域或多邊貿易協定的積極訊號。若美國政府置若罔聞,對美國的利益有害。

馬洛丹指出,儘管開放美豬在台灣社會引發強烈反對,蔡英文總統仍跨出重要一步,做出艱難卻必要的承諾。這顯示台灣已準備好進行必要的改革,以參與全面且高規格的貿易協定。

馬洛丹說,台灣是美國第十五大投資國、第八大農產品出口市場及第九大貿易夥伴,BTA有助於改善雙方投資環境,鼓勵雙邊投資,並創造就業。就戰略考量來說,協定亦可讓美國成為印太地區更強大的夥伴。

對台灣而言,BTA能為台灣經濟帶來直接效益。目前中國大陸占台灣總貿易額的近三成,若台灣無法深化與其他國家的貿易夥伴關係,恐怕將更向陸方傾斜 ,增加大陸對台灣的影響力。這可能傷害美國商業與安全利益,此刻正是雙方展現強化關係承諾的時刻。

来源:聯合報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