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岸新闻】大陸科技人力資源破億 居全球之冠

大陸科技人力資源逾45%擁有大學以上學歷。圖為上海交通大學今年7月12日舉畢業典禮。新華社

【两岸新闻】大陸新近發布的一份研究報告指出,截至2018年底,中國大陸科技人力資源總量達1億154.5萬人,規模繼續保持世界第一。從學科結構來看,大陸科技人力資源以工學比例最高,占比達54.1%。此外,近幾年海外科研人員回流的趨勢也日益明顯。

據上海《第一財經》報導,中國科協調研宣傳部和中國科協創新戰略研究院近日聯合發布「中國科技人力資源發展研究報告(2018)——科技人力資源的總量、結構與科研人員流動」。

報告顯示,大陸科技人力資源總量破億,比世界上絕大多數國家的總人口還多。目前人口超過1億人的國家只有中國、印度、美國、印尼、巴西等約13國。

不過,該報告課題組研究組組長黃園淅表示,「科技人力資源的概念不同於科技人才,科技人才指的是在科技崗位上工作的人,而科技人力資源是具備了從事科技相關職業的潛力,他們不一定在科技崗位上工作,而是具有這些能力,是一種資源儲備。」

黃園淅指出,除了總量居於全球首位,大陸科技人力資源的結構也在不斷優化,學歷層次在提升。

從科技人力資源學歷層次結構來看,截至2017年,大陸科技人力資源專科層次占54.4%,大學本科占39.2%,碩士占5.6%,博士占0.8%。

從R&D人員密度來看,2017年,中國R&D研究人員達到174萬人年,居世界之冠。但每萬從業人口中R&D研究人員數量僅22.4人年,法國、日本分別為103.4人年、100.1人年,大陸與發達國家的差距依然明顯。

從學科結構來看,截至2017年,大陸科技人力資源以工學比例最高,占54.1%;其次是醫學,占12.6%。

另一個值得注意的趨勢是,大陸海外科研人員回流趨勢不斷增強。報告稱,在10萬份研究樣本中,2010~2013年,中國凈流出科研人員1,879人次,但到了2014~2017年,凈流出降至513人次。回流人才主要來則自澳洲等發達國家。

以吸引「海歸」占比最高的城市上海為例,根據上海人社局數據,截至2019年,上海的「海歸」總數已超過16萬人,1997年上海「海歸」總數不過1.5萬人。

黃園淅表示,從整體形勢來看,這幾年海外人才回流的態勢還在增強。不管是留學歸國學生,還是已經在海外有一席之地的人,都願意回來,這也說明大陸國內的科研環境越來越好。

黃園淅並指出,在當前國際環境下,中國應抓住機會繼續為留學歸國人員、留學生及海外科技人才營造良好條件。

来源:聯合報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