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新闻】台美企業聯盟成軍 逾千家企業助攻FTA

貿協董事長黃志芳(左)、美國在台協會(AIT)台北辦事處副處長谷立言(右)昨天同台出席「台美企業聯盟成立大會」,兩人手持美國國旗圖案靠枕合影。中央社/聯合報

【台灣新闻】台美關係正向升溫,我經貿團隊動作連連,經濟部長王美花昨表示,台美自由貿易協定(FTA)相關談判有經貿談判辦公室排定總期程,昨天新上任的貿易局長江文若則指出,台美關係已相當全面。外貿協會為加大力度擴大交流,昨宣布成立「台美企業聯盟」,會員已超過千家企業,期盼對台美FTA談判發揮「助攻」效果。

王美花指出,目前台美FTA相關對外談判會是經貿談判辦公室主導,各部會將依經貿談判辦公室排定的總期程來辦理。對於經濟部貿易政策,她建議貿易局要掌握全球變化與因應方式,並從中創新;同時,貿易是以產業來支撐,「對產業要更理解,貿易才能精準到位」。

江文若表示,上任後首先將推廣「數位貿易」,輔導業者以和過去面對面差異極大的線上視訊方式進行貿易。至於台美關係,她說,台美互為重要貿易夥伴,雙方也不僅是貿易拓銷關係,包括Apple、Google和facebook都來台設營運中心,關係相當全面。

貿協董事長黃志芳表示,「台美企業聯盟」將以國家隊的力量,在貿易、投資、產業、人才、新創五大領域進行交流合作。他說,在疫情影響下,美國正在尋求「信任夥伴」,尤其公衛領域、5G產業等;他認為,台美企業聯盟可為台美FTA帶來正面效果、營造更有利的經貿環境。

黃志芳說,「台美企業聯盟」將首先推出「數位交流平台」匯聚有關台美貿易、拓展商機、政府採購、供應鏈重組、經商投資、台美人才人脈、新創等活動資訊與交流功能。

「台美企業聯盟」目前已有超過一千四百位會員,包括台電、中油、宏碁、友嘉、李長榮化工、光寶,以及公協會如電電公會、工具機公會、工商協進會、工總、機械公會、塑膠公會等,美國方面有美國在台協會(AIT)、美國各州政府辦事處協會(ASOA)、台北市美國商會(AmCham)、美台商會(USTBC)等,都已經加入聯盟。

来源:聯合報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