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焦點】美駐成都領事館閉館 陸接管後用布遮徽標

27日上午10時,美國駐成都總領事館閉館,中方主管部門隨後從正門進入,實行接管,大陸工作人員隨後用布遮蓋該館徽標。 路透社

【國際焦點】中美關係持續惡化,美國限大陸72小時內關閉駐休士頓總領事館後,大陸回擊要求美關閉駐成都總領事館。大陸外交部指出,27日上午10時,美國駐成都總領事館閉館,中方主管部門隨後從正門進入,實行接管,大陸工作人員隨後用布遮蓋該館徽標。

據路透報導,上午10時08分,大陸工作人員進入關閉的領事館後用布遮蓋徽標,幾個身穿防護裝備的工作人員進入領事館;6時18分,美國駐成都總領事館降下美國國旗。央視微博報導,從25日14時至27日9時,美國駐成都總領事館撤離期間,共駛入14輛貨運車和一輛吊車,並有兩輛大巴車以及商務用車等。

27日淩晨,成都警方在領事館附近地區限制人員和車輛進入,在領事館外,不少人頂著高溫趕來圍觀,領館大門對面的人行道上有民眾拍照,還有一些身著制服或便裝的警察。

據美國駐成都總領事館官網顯示,領館共有200多名員工,其中約150人是當地聘請的大陸雇員,目前不清楚有多少美國外交官因疫情早已從大陸撤離。環球時報總編胡錫進在微博表示,該領館有一批中方雇員,美方突然解僱他們應當依法依承諾給予補償,但是美方給予其中一些人的補償不足,讓他們感到不滿,他沒有指明是哪些職位的雇員。

他指出,這些雇員雖是大陸人,但長期服務於美國的外交機構,現在突然失去工作,他們有權獲得應有補償,畢竟這個雇主是富裕的美國政府,而非一個資不抵債的破產戶。

從中美貿易戰、抵制華為5G技術、新冠肺炎疫情大流行、大陸在南海的領土主張以及對香港國安法實施後等一連串事件發生後,美中關係已陷入數十年來最糟糕的狀態。

來源:聯合報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