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岸新聞】雨何時停?大陸官方:這4天長江流域將有新一輪較強降雨

圖為本13日,昆明市區受大雨影響,部分路段出現淹積水情況。中新社

【兩岸新聞】大陸官方(15)日召開記者會,發布全國雨情汛情的最新研判。中央氣象台台長王建捷分析,本月17日至20日,長江流域將有新一輪較強降雨過程,最強時段主要出現在18日至19日,在長江流域造成自西向東的過程性降水,影響範圍比較大。

他表示,除了長江流域自西向東以外,還會涉及到江淮、黃淮等區域,帶來暴雨或局部大暴雨。預計7月20日之後,長江中下游強降雨結束。

中新網報導,王建捷指出,未来10天,長江上游、淮河流域將多降雨,除長江中下游出現汛情的地方仍需注意外,川渝陝甘交界處和淮河流域洪澇和地質災害氣象風險也需密切關注。

值得注意的是,在幾輪強勢降雨加持之下,鄱陽湖面積不斷擴大。最新衛星遙感監測顯示,截至14日6時,鄱陽湖主體及附近水域面積達4,403平方公里,為近10年最大。

國家衛星氣象中心主任楊軍表示,和7月2日和8日相比,鄱陽湖面積分別擴大549平方公里和197平方公里,比5月27日增大2,196平方公里,較歷史同期平均值(3,510平方公里)擴大2.5成。五大支流入湖口濕地,鄱陽縣昌江和潼津河、千秋河區圩堤決口,導致耕地和村莊大面積被淹。

大陸氣象局發言人發言人王志華表示,6月以來,長江流域降雨量410.4毫米,較常年同期偏多48.3%,為1961年以來歷史同期最多。長江中下游流域降雨量498.5毫米,較常年同期偏多64.3%,為1961年以來歷史同期最多。

國家氣候中心主任宋連春表示,自6月1日以來,長江流域降水量突破歷史極值。湖北、重慶降水量也突破歷史極值。從6月2日開始,南方強降雨帶一直持續,中央氣象台連續41天發布暴雨預警,為2007年氣象災害預警資訊發布制度建立以來時間最長。

根據大陸水利部13日的說法,大陸即將進入「七下八上」(7月16日至8月15日)的防汛關鍵期。王志華對此表示,預計「七下八上」期間,大陸降水總體呈現北多南少的分布。

宋連春提醒,根據國家氣候中心預測,「七下八上」主要強降水區域在大陸的北方地區,松花江流域、遼河、海河、淮河、黃河中下游,包括長江上游降水量均比常年同期偏多。因此在做好南方防汛的同時,北方的防汛壓力也比較大。

來源:聯合報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