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焦點】軍人撤了!華府示威活動如嘉年華會 民眾和國民兵合影

民眾6日再度湧入華府示威,但氣氛有如嘉年華會,一名示威者擁抱國民兵。美聯社

【國際焦點】非裔男子佛洛伊德遭白人警察壓頸致死案引起華府民眾的抗爭周六(6日)進入第九天,原本預期會有100萬人湧入首都,但華盛頓郵報導只有1萬多人。華府周圍的軍隊已撤離,街上也沒有看到太多警察,華府市長鮑瑟聲稱已把軍人趕走,民眾的和平抗議活動有如嘉年華會。

華府周六上午的抗議瀰漫著派對般氣氛,有人吹奏樂器,志工分發免費的食物和飲水,另有一群人與國民兵合影。警方5日晚間到6日傍晚都沒有逮捕任何人。

周六的遊行在華府遍地開花,中午時分在林肯紀念堂前的「百萬人」集會活動有成千上萬人參與,他們高舉訴求標語,要求改變根深蒂固的種族歧視和執法不公,「黑人的命得到重視後,所有人的命才能得到重視」。

當日在白宮附近的拉法葉廣場、國會山莊等華府各區均有不同時段的集會示威;部分示威民眾在國家廣場(National Mall)或街坊聚集,分別遊行朝白宮前進;白宮前方的拉法葉公園(Lafayette Park)維安升級,中間隔著一道黑色鐵絲網。

人群最終匯集在剛剛改名為「黑人的命也是命廣場」(Black Lives Matter Plaza)的白宮北面街道,他們隔著高高的鐵絲網,向白宮發出呼喊。川普當天人在白宮,但無公開行程。

華盛頓特區市長鮑瑟(Muriel Bowser)5日將白宮前的第16街改名為「黑人的命也是命廣場」,響應近日的抗議活動;示威民眾6日遊行經過時,鮑瑟加入遊行行列,獲得熱烈掌聲歡迎,甚至有人高呼「鮑瑟副總統」,暗示她可能成為民主黨總統候選人拜登的副手人選。

美國國防部5日表示,已下達命令,要求哥倫比亞特區的國民兵值勤時別帶武器,並撤離在華盛頓郊外待命的1600名士兵。

來源:聯合報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