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焦點】最新研究:血漿療法治新冠 僅1%有嚴重不良反應

最新研究:輸入康復患者血漿是治療新冠病毒的安全方式。 美聯社

【國際焦點】來自馬友診所(Mayo Clinic)、密西根州立大學(Michigan State University)及約翰霍普金斯大學(Johns Hopkins University)等機構的研究人員,在針對全美5000名染疫住院患者進行的大規模研究當中發現,將已經康復患者捐出的血漿輸入其他患者體內的實驗療法,是一種安全的治療方式;這項研究為後更多臨床實驗,奠定重要基礎。

醫學論文預印本平台medRxiv網站14日刊登的這份研究報告,尚未通過同儕審查(peer review),也還沒有發表於任何科學期刊。

研究團隊指出,將康復染疫患者的血漿輸入其他患者體內,接受輸入的患者當中只有1%出現嚴重的不良反應,輸入後七天的死亡率為14.9%。

研究人員表示,血漿輸入的致死率看來並不高,值得注意的是,新冠病毒具有致命風險,而且這項研究當中高達三分之二的患者,接受血漿輸入時都是已經住進加護病房,情況危急。

這項研究當中,染疫患者是透過美國食品及藥物管理局(FDA)的恩慈療法(compassionate use)計畫,接受血漿輸入的實驗治療;研究人員指出,感染新冠病毒後已經痊癒的康復患者,血漿內含有豐富抗體,可以幫助正在與病毒對抗當中的患者,獲得保命機會,但接下來仍需更多進一步研究,證明康復患者的血漿是否的確具有療效。

研究報告指出,在疫苗問世之前,或者醫學界找到治療新冠病毒的確切療法之前,痊癒患者的血漿輸入法是臨床醫師在治療新冠肺炎患者時,可以一試的權宜之計。

研究報告主筆人之一、約翰霍普金斯大學分子微生物學、免疫學及傳染疾病學教授卡薩迪瓦爾(Arturo Casadevall)說,研究結果「讓人感到欣慰」。他說:「現在我們可以把焦點集中,確認這種療法是不是確實有效。」

來源:Udn/聯合新聞網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