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岸新聞】復工潮 「疫」外催生新消費熱點

新疆一家大型商場恢復營業,工作人員正在清理衛生並進行消毒。 中新社

【兩岸新聞】大陸新冠疫情趨緩,隨著都市上班族陸續復工,不僅口罩成為緊俏品,眼部彩妝產品、便攜型便當盒、泡麵等速食、健身器材、不摘口罩也能「刷臉」的防疫黑科技等「疫」外經濟悄然走熱。

上海不少老字號加快復業腳步,瞄準市場推出時令新品。中新社

中新社報導,成都王府井百貨雅詩蘭黛專櫃工作人員李丹表示,三八婦女節臨近,近日來專櫃諮詢化妝品的顧客明顯增加,其中眼部護理、眼部彩妝產品的顧客占絕大多數,而詢問口紅的顧客卻較往年有所減少。

拼多多發布的「復工熱銷榜」顯示,對女性來說,戴口罩上班時上半邊臉的妝容變得格外重要,該平台眼影盤、眉筆等商品搜索次數同比上漲290%。成都王府井百貨化妝品負責人陳瑞表示,為了拓寬銷售渠道,該公司工作人員利用直播平台傳授化妝、護膚技巧以吸引顧客,其中「口罩妝」的教學尤為受歡迎。

隨著復工大幕拉開,「午餐吃什麼」、「怎麼吃」成為都市上班族普遍關心的問題。在某公司微信群裡,成都白領胡偉上傳了自己剛買的便當照片後,多位同事紛紛跟曬。「考慮到容易交叉感染,疫情期間單位食堂暫不營業,吃飯可能是大家在單位唯一取下口罩的時候。」胡偉說,自帶午餐的同事太多,單位特意購置微波爐。

除了買便當盒自帶午餐,以泡麵、自熱米飯為代表的速食也成為都市上班族午餐的重要選擇。「疫情期間方便食品銷量同比實現80%增長,有些口味一度售至缺貨。」沃爾瑪(中國)公司事務部區域總經理陳媛介紹,考慮到未來一段時間顧客對速食的消費需求仍將進一步增加,沃爾瑪已聯繫外國供應商加急生產。

對追求生活品質的都市上班族而言,美味和健康均不可缺少。受疫情影響,多地室內健身房暫停營業,復工後觀看健身直播、購買健身器材成為不少白領的頭等大事。據統計,淘寶2月運動類目直播引導的成交金額環比上漲213%。

為防止因檢測體溫出現的人員擁擠,目前5G熱成像人體測溫系統等防疫黑科技正在中國大陸多個產業園區、辦公大樓大顯身手。此外,如川大智勝還研發「防疫精準管控」系統,將採集面部信息的點雲數量提升到了5萬至8萬個,以小於等於0.2毫米的精度構建面部結構信息,讓不摘口罩也能「刷臉」成為現實。

來源:聯合報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