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新聞】台鐵15站採紅外線測溫 發燒客擬隔離、免手續費退票

是否拒載發燒乘客,交通部仍在研擬中。圖/聯合報

【台灣新聞】因應防疫升級,交通部各部會著手裝設紅外線熱顯像儀。立委李昆澤今天在交通委員上要求各交通部會說明採購及裝設進度,雙鐵承諾將盡量在清明連假前加裝完畢,台鐵也透露測量SOP草案出爐,未來旅客若有發燒或是不舒服,擬全額退票不收手續費,不過目前尚未定案。對於是否拒載以及其相關法律依據,交通部表示研擬中。

台鐵預計採購32台紅外線熱顯像儀,局長張政源說,3月底可以陸續交貨,清明連假前會盡快裝好。至於測量SOP,目前已有草案,旅客體溫如果超過37.5度會再量一次,如果確定超過,先隔離出來,同時通知醫療單位,並詢問個人是否正在自主健康管理,或是是任何不舒服,若發燒會全額退票,也不會收手續費。

針對要不要全面量體溫跟要不要強制戴口罩,或是要不要拒載等等,張政源補充,這些是一體通用原則,會跟交通部還有中央疫情中心研究,確定後再來公布。

至於外線熱顯像儀會加裝在哪裡?張政源說會裝在基隆、南港、松山、高雄、台北等15個大站,其中台北四台,其他站兩台,幾乎都是一等站,其他車站則是使用耳溫槍測量。

台灣高鐵公司董事長江耀宗說,高鐵預計採購24個,昨天先跟廠商借了兩台醫療型,今天裝在桃園站,另外有十台在3月份交貨,清明疏運前會加速裝好。高鐵說,除已完成安裝之桃園站,其餘10台將優先安裝在台北、台中、左營三站。

高鐵稍早也發新聞稿表示,各車站現均已配置足量額溫槍,隨時可配合啟動旅客進入閘門前之體溫量測。不過為使監測更有效率,日前更積極向國內廠商採購24台紅外線體溫量測儀系統,該系統已取得衛福部第一等級醫療器材許可證,精準度可達±0.3度,每組測量儀將搭配二名站務人員全程執行監測作業,若系統測得旅客體溫過高,將再以額溫槍進行二度確認,若旅客體溫超過37.5度,則將勸導旅客返家休養或前往就醫。

高鐵說,依照規畫,除今天在桃園站進行測試的兩台醫療級紅外線體溫量測儀外,預計3月底再增加十台,4月底再到貨14台,屆時高鐵全線12座車站各閘門都將配備醫療級紅外線體溫量測儀系統,可大幅提升防疫效能、確保旅客健康安全。高鐵說,發燒旅客退票也不會加收手續費。

高公局長趙興華表示,國道共15個區,需要34台紅外線熱顯像儀,將先採買18台,預計4月中會全部到位。

李昆澤也要求交通部盡速制訂測量針對SOP,交通部長林佳龍說正在彙整,會參考機場,加速把SOP訂出來。

來源:聯合報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