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新聞】現院內感染 專家:幾可確認新冠可「無症狀感染」

專家說,應幾乎可確認新冠肺炎可「無症狀感染」。示意圖,非新聞當事人。圖/聯合報

【台灣新聞】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昨天一口氣增新冠肺炎(COVID-19)五例確診後,國內已累積39名確診。除案35至38是案34的醫院就醫接觸者,為台灣首次院內感染外,本土21例大於境外移入18例,也是首度超越,也是社區傳播警訊。

專家認為,前天確診個案雖是院內感染,也成社區傳播警訊,但重點並非這些人被確診,而是應幾乎可確認新冠肺炎可「無症狀感染」,現行重點除應追查案34的病源外,接觸傳染風險也高,建議民眾在人多、密閉空間都須戴口罩,並告誡小朋友勿亂摸,以免接觸感染。

中國醫藥大學兒童醫院感染科主任黃高彬表示,前天新增五例個案中,有四例就跟案34住北部50多歲婦女有關,一名為清潔人員、三名為護理人員,都與案34有接觸。

黃高彬說,案34是個特殊個案,因為她本身有糖尿病、心血管疾病等慢性病史,當時就醫並無呼吸道症狀,是2月14日因低血糖、全身倦怠情形就醫並住院,直到21日起才出現咳嗽、喉嚨痛及發燒症狀,26日診斷有肺炎情形,由醫院通報送驗確診。

黃高彬說,就是因為案34在2月14日至21日間完全無相關症狀,醫院自然不會想到新冠肺炎,使得2月14日急診時碰到的清潔工、住院時2月16、19、21接觸到的護理人員陸續感染,如案37護理師在七天後發病,符合新冠肺炎4.1天至七天的潛伏期,為台灣目前「無症狀感染」的最明顯例子。

他說,目前最重要的事有兩項,包括應追查案34的病源怎麼來?因案34近期無國外旅遊史,又不太出門、生活相對單純,接觸者疫調應該好追。其次,醫院的管控應該個嚴謹,如接觸患者前的清潔得更徹底、急診出入加以管制等,因上述受感染個案,指揮中心研判為手部沒消毒好就碰到口鼻,導致感染。

黃高彬說,新冠肺炎傳染途徑,目前看來可透過飛沫與接觸傳染,而人多、密閉空間是易散布途徑,因此他建議民眾在搭接運、公車時都應戴上口罩,家長應告誡小朋友勿亂摸,以免手觸碰到病毒再碰臉、口而接觸感染。

來源:聯合報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