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岸新聞】珠三角、長三角復工率逾70% 各地掀搶人大戰

武漢肺炎疫情衝擊下,各地拚復工搶員工,端出補貼牛肉,包括重金挖角、專機接送等。 照片/中新社

【兩岸新聞】因新冠肺炎疫情影響,各地員工缺口大,而珠三角、長三角等經濟發達地區規上企業復工率已超過70%,生產逐漸恢復中。各地拚復工搶員工,紛紛端出補貼牛肉,包括重金挖角、包機接人、落戶加分等。

證券時報報導,珠三角和長三角等員工缺口大的地區成為「紅包搶人」的主力軍。從具體政策來看,對企業招聘按人補貼、對返程人員報銷路費、承擔企業部分包車費用等成了最常見的內容。

珠三角和長三角等對外來務工人員需求量較大的地區,緊鑼密鼓的開工速度和相對遲緩的返程進度造成員工缺口。各地頒布復工政策,掀起「搶人大戰」。

湖州設立最低人民幣1億元的企業復工復產補助獎勵資金;對企業新招員工,給予每人人民幣1,000元生活補助;企業統一組織市外員工包車返回的,費用由政府全額補貼。

義烏市規定初次到義烏的求職人員可享受三天免費食宿;市政府全額補助企業接送員工產生的包車費用;全額補貼企業員工車票費用等。

浙江打響「包郵」搶人第一槍。2月16、17兩日,杭州政府包下三列高鐵,迎接來自貴州、河南、四川三地的上千名復工人員免費返杭。2月16日,浙江省嘉善縣包機搭載154名企業返崗員工從四川廣元機場返程。

繼浙江後,福建、江蘇、廣東等地「包郵接人」模式接連開啟,累計從雲南、四川、甘肅、廣西等地陸續接回數千名返工人員。除政府外,一些大型企業也加入包機接員工返崗的大軍。2月21日,美的集團包機運送205名員工從重慶返回廣州,格蘭仕包機運送130多名員工從南寧機場返粵。

為支持企業復產,南航、東航、廈航等多家航空公司相繼推出復工訂製包機服務。以東航為例,截至2月19日,已有多個企業和團體與東航確定60個海內外包機的意向,預計出行人數約8,000人。

南京市對符合「南京市積分落戶實施辦法」中落戶申請條件的復工復產企業來寧返寧員工,給予一次性落戶積分12分的獎勵,並對落戶事項加快辦理。

來源:聯合報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