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新聞】防疫隔離 每日擬補償逾500元

行政院擬推「防疫隔離補償」,可望高於每日500元。 圖/經濟日報

【台灣新聞】各國對抗新冠肺炎疫情紛紛祭出防疫隔離補償,我國行政院擬推「防疫隔離補償」,可望高於每日500元;與鄰國相較,南韓政府給予隔離超過14天的四口之家最高約3.1萬元;新加坡則透過補償雇主,對每名隔離的休假員工每日發放至少約2,170元津貼。

行政院院會在20日通過的「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防治及紓困振興特別條例」草案,可分為防治、紓困、振興與罰則四大面向,其中包括訂定「防疫隔離假」, 訂有「防疫補償」條款及相關租稅措施。

政院版草案規定,配合政府進行防疫隔離或檢疫者,可請「防疫隔離假」,期間並未強制給薪,但以營所稅加倍扣除方式鼓勵雇主發薪。

受隔離、檢疫者若未領薪資或其他補償,可以向政府申請「防疫補償」,據悉至少會比SARS時期的500元高。

南韓政府日前宣布,四口之家家庭中,只要有一名家庭成員被居家隔離,政府將提供每月123萬韓元(約新台幣3.14萬元)補償;針對任何被居家隔離的國民和境內外籍人士,若逾14天未與家人同住,可領取45.49萬韓元(約新台幣1.16萬元)補償。

與我國行政院的規劃雷同的是,被隔離者若期間是向雇主請有薪假,則不可領取政府相關補償;在員工隔離期間,雇主給予薪資,該費用可自南韓政府的退休基金「國民年金公團」償還,以鼓勵企業給薪。

新加坡政府宣布「關懷與援助配套」,針對年滿21歲或以上的新加坡公民,若因政府要求居家隔離者,政府將根據其薪資高低,以補償其雇主方式,給予每日100到300新加坡元(約新台幣2,170到6,510元)補貼,但也訂定對應罰則。

此外,政府也針對企業及員工推出「經濟穩定與支援配套」方案,其中包括補貼每名在職的員工工資8%,最高限額為3,600新加坡元(約新台幣7萬8,164元),為期三個月。

來源:經濟日報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