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新聞】平均25歲 中研院團隊14天合成純度97%新冠肺炎用藥

中研院團隊花14天合成有望治療武漢肺炎的藥物,舉行成果發表記者會。圖/聯合報

【台灣新聞】新冠肺炎(COVID-19)疫情持續,我政府邀集國衛院等多個單位合成有望治療武漢肺炎的藥物瑞德西韋。中研院化學所平均約25歲的7人團隊,花14天日夜趕工,昨天宣布合成瑞德西韋,是百毫克級,純度達97%。

中央研究院舉行記者會發表成果,化學所副研究員陳榮傑表示,他們2月6日接獲中研院長廖俊智指示後展開研究,一開始由於瑞德西韋原物料缺貨,團隊直接從零開始合成,經過10多個步驟,終於在20日取得光譜鑑定,得出純度達97%的瑞德西韋。

陳榮傑說,合成小組只有7人,藥物合成工作複雜,但每個成員都具有強烈使命感,希望能對疫情有所貢獻。瑞德西韋還待通過人體實驗,若要量產也須美國授權。廖俊智表示,這項成果顯示中研院有能力承接藥物合成作業,未來能因應疫情所需,透過技術授權在台大量生產,支持國家防疫。

陳榮傑說,團隊成員今年約23到25歲,有兩個印度籍研究人員。過程中這展現年輕人的實力,也感謝化學所其他成員在藥品和資訊上的分享交流。

台灣已有首例新冠肺炎死者,中研院生醫所研究員林宜玲表示,疾管署18日提供院內團隊三個RNA病毒檢測陰性的血清檢體,中研院已完成病毒的抗體反應偵測,發現三檢體中有一個對SARS和新冠病毒的核蛋白有抗體反應,對MERS核蛋白沒有抗體反應;另兩個檢體對前述三個病毒的核蛋白,都沒有明顯抗體反應。

林宜玲說,人體感染冠狀病毒後,通常會產生大量核蛋白抗體。中研院利用西方點墨法,用電泳膠體分析製備好的抗原,經過薄膜轉漬,加入檢體血清進行抗體反應呈色。

他表示,過程中所用的抗原,是利用大腸桿菌進行冠狀病毒核蛋白的表達純化,並驗證其可作為病人血清抗體偵測的試劑。

廖俊智說,各學研單位也將在共享資源下,針對後續的病毒檢驗、血清檢測、抗體篩選、藥品研發和疫苗開發等面向,繼續為台灣抗疫、防疫貢獻心力。

來源:聯合報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