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岸新聞】武漢肺炎疫情衝擊 珠三角城市面臨嚴峻考驗

武漢肺炎疫情持續擴大,廣州南站的旅客紛紛戴起口罩。 中新社

【兩岸新聞】武漢肺炎疫情衝擊下的大陸四大城市群,無論從復工人潮回流量、人口密度、人口構成複雜度或交通樞紐度來看,珠三角城市群正面臨最嚴峻的挑戰。

珠三角地區是傳統產業台商的大本營。21世紀經濟報導,大陸各大城市群處於不同的建設階段,呈現出不同的人口經濟特徵。不同的城市群受到疫情的影響不同,其防控策略的重點也應有所差異。

21世紀經濟研究院以長三角、珠三角、京津冀、成渝四大城市群來分析,近期熱門遷入地集中珠三角、長三角、成渝三大城市群,隨著人口進一步回流,上海、深圳、廣州、成都、重慶等區域核心城市都將迎來明顯的防控壓力,須提前採取措施來應對人口的大規模回流。

尤其是廣東省,以大陸全國19.69%的目的地比例,大幅超過第二名的四川(9.33%)。這也意味相比其他城市群,珠三角城市群的疫情防控挑戰最為嚴峻。

此外,從人口密度、人口規模和外來人口比重來看,珠三角與其他城市群相比,潛在的疫情防控壓力較為明顯。從城市群角度看,珠三角城市群的人口集聚度也在繼續加大。

21世紀經濟研究院指出,珠三角的廣州和深圳人口密度明顯高於其他城市群核心城市,且外來人口占比較高。基於新型冠狀病毒傳染性較高的特點,再加上人口集聚度進一步加大,珠三角的疫情防控挑戰形勢嚴峻。

在產業方面,由於企業停工減產,製造業、房地產、基建投資短期基本停滯,尤其是長三角、珠三角等沿海城市群,外向型經濟發達的區域將受較大影響,這兩個沿海城市群由於貿易依存度較高,其製造業將遭受更大衝擊。

21世紀經濟研究院認為,長三角城市群雖然財政實力雄厚,核心城市的醫療綜合實力強大,但同時該區域內已出現溫州等單點爆發城市,需格外警惕。京津冀城市群當前情況略好於其他城市群,但隨著復工潮人口回流,北京的潛在疫情防控風險需進一步關注。成渝城市群雖然人均醫療實力占優,但毗鄰湖北省的重慶市目前確診人數處於高位,已進入本地感染發病為主的階段,形勢依舊較為嚴峻。

來源:經濟日報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