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岸新聞】外資、民企准入…大陸油氣開採 全面開放

大陸天山腳下的塔里木油田。 (新華社)

【兩岸新聞】大陸自然資源部表示,將全面開放油氣勘查開採市場,允許民企、外資企業等資本進入油氣勘探開發領域,凡是在大陸境內註冊,淨資產不低於人民幣三億元(約新台幣十三億元)的內外資公司,均有資格取得油氣礦業權。

央視報導,大陸將全面開放油氣勘查開採市場,大陸自然資源部礦業權管理司司長姚華軍指出,這次全面放開了油氣勘查和開採的市場准入,包括探礦權和採礦權,改變了過去主要由幾家國有公司專營的這種局面。

姚華軍表示,各類市場主體包括外資、民營企業、各類社會資本的加入將會進一步激發市場活力,有更多的管道來籌集勘查開發資金,形成以國家石油公司為主體,多種經濟成分參與的市場體系,加大勘探開發力度,提高國家資源保障能力。

一財網報導,目前大陸油氣勘探開發絕大部分優質油氣田都集中在俗稱「三桶油」的中石油、中石化、中海油等三大國有石油公司手中,姚華軍表示,市場化程度低、油氣供需矛盾、缺乏增長動力是推動這次改革的三大原因。

姚華軍指出,二○一二年以來,大陸自然資源部先後開展頁岩氣、常規油氣、煤層氣探礦權競爭出讓改革試點,對准入門檻進行實踐探索。鑑於油氣一口探井成本就達到人民幣千萬甚至上億元,因此有必要要求從事油氣勘查開採的企業須具有一定資金實力和抗風險能力。

廈門大學中國能源政策研究院長林伯強認為,油氣行業上游領域的投資額與風險都比較大,且回報期較長,因此民營企業興趣相對較小,外資企業特別是大型外資企業的興趣應該會大一些,但無論外資或民營企業,要進入大陸的油氣勘探開採領域,都會面臨一定的難度。

兩岸「中油」多年前已搭橋開啟油氣探勘合作,據了解,鑑於兩岸對海外油氣資源取得均列為重要能源戰略,一九九三年起,台灣中油公司與中海油合作於平湖油氣田及釣魚台之油氣探勘開發,並陸續與中石化、中石油及中化公司,於海外及近海均有探勘開發合作關係。但近年兩岸關係日趨緊張,兩岸國營事業合作漸趨低調,暫時喊停。

來源:聯合報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