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新聞】美伊關係緊張/我儲油量無虞 可用129天

圖/經濟日報

【台灣新聞】美伊關係緊張,根據經濟部能源局的資訊,目前國內儲油量可供國內使用129天,供應無虞。不過,我國原油進口主要來自中東,若地緣政治風險短期若無法排除,對中東周邊國家原油出口將受到影響。

國內油品供應商中油主管則強調,中油依據政府規範都有儲備60天以上的汽油安全存量,足以支應短期需求,另外中油也會向美國、非洲、南美等其他國家地區採購原油,以分散風險。目前中油已經有高達近四成的原油採購來自美國,並不只侷限中東地區。

但中東畢竟是全球主要的原油輸出地區,中東地緣政治動盪,對於全球原油供應、油料運輸風險都會提高,中油會持續密切注意。

根據能源局統計,去(2019)年前十月共進口2.75億桶原油,其中以沙烏地阿拉伯(32.35%)、科威特(19.71%)、阿聯大公國(11.31%)、阿曼(6.44%)、伊拉克(4.94%)等中東國家為主。另,也從美國進口相當原油,占18.73%。

而在2019年之前,我國自伊朗一直都進口相當數量的原油。去年則已無再自伊朗進口原油。

來源:經濟日報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