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焦點】伊朗飛彈報復美軍 川普宣布實施新經濟制裁

美國總統川普針對伊朗攻擊美軍基地發表談話。 美聯社

【國際焦點】美國總統川普8日針對伊朗攻擊美軍基地發表談話指出,美國人民並未因伊朗攻擊而損傷,且基地受損程度不大;川普重申,強大的美軍準備好應對任何情勢。川普還宣布將對伊朗實施額外的經濟制裁,並要求北約(NATO)更積極參與中東和平進程。

川普於美東時間8日近午在白宮發表談話,副總統潘斯、國務卿龐培歐、國防部長艾思博等高層官員皆出席;川普一開場便說,只要他擔任美國總統的一天,伊朗永遠不得擁有核武。

川普指出,美方評估對伊朗採取的選項,決定立即對伊朗政權實施額外的懲罰性經濟制裁,這些強而有力的制裁將維持到伊朗改變其行為。

川普說,美國軍力強大、精準,但不代表必須動用,美國軍力與經濟實力就是最好的威慑力。

川普日前下令空襲巴格達機場、擊殺伊朗革命衛隊聖城部隊指揮官蘇雷曼尼(Qassem Soleimani)後,美伊關係緊張升級;伊朗8日凌晨向駐紮伊拉克的美軍基地發射飛彈,報復美國擊殺蘇雷曼尼。

伊朗攻擊美軍基地後,美方第一時間評估損傷程度,川普7日晚間僅以推文稱一切都好,並預告將於隔日發表談話;川普8日發言先向美國民眾報告損傷評估,表示所有美國軍人都安全,而且損失程度很小,伊朗似乎停下來,這對世界是好事。

川普並提及美方擊殺蘇雷曼尼的行動,指美方此舉向恐怖分子傳遞有力的訊息,若他們珍惜自己的生命,就不該威脅美國人民的性命。

川普向國際喊話,要求NATO更積極參與中東和平進程,也希望相關國家共同努力,與伊朗達成一項讓世界更安全與和平的協議。

川普也向伊朗人民與領導人喊話,稱美方希望伊朗能迎向繁榮的未來,美國也準備好與所有尋求和平的人士一起擁護和平。

來源:聯合報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