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焦點】野火燒!澳洲下令東岸觀光客 即刻離開

澳洲東南部維多利亞省東吉普斯蘭郡,二日可見大量濃煙直竄天際。(美聯社)

【國際焦點】澳洲野火災情跨年後依舊未歇,本周已至少造成八人死亡,火勢威脅東岸度假勝地遊客安全,澳洲政府二日下令數千名觀光客立刻離開。隨著野火逼近東南部維多利亞省,澳洲國防部罕見出動軍方滅火,海軍二日派遣軍艦和直升機前往維多利亞省東吉普斯蘭(East Gippsland)地區,救援遭大火困住的數千名民眾。

新南威爾斯省宣布該省三日起進入七天緊急狀態,已是本季第三次宣布,北自諾拉(Nowra)鎮,南至鄰省維多利亞省為強制疏散區域,所有人必須立刻撤離。維多利亞省省長安德魯斯也宣布該省進入災難狀態,史上首次,並呼籲「能離開的民眾一定要離開」。

所幸澳洲氣溫於上月卅一日稍降,消防隊把握機會加強打火,民眾也出門採買日用品,加油站和超市大排長龍。不過新一波高溫將於四日來襲,屆時災情恐怕在強勁熱風助長下再度惡化。

澳洲總理莫里森指出,野火災情恐持續數月,「直到我們獲得降雨之前,火災仍將繼續,其中部分可能得燒上好幾個月。」

新南威爾斯省鄉村消防局副局長羅傑斯說:「四日的火勢很可能(比卅一日)一樣糟,甚至更糟。」該省交通局長康斯坦斯說:「這是我們見過的最大規模安置行動。」

根據新南威爾斯省當局,本周已有三百八十一戶住宅毀於祝融,逾兩百戶正遭火舌侵襲,當地及維省至少八人死亡。

兩艘澳洲海軍船隻已抵達維省的馬拉庫塔,運送食物、飲水、燃料和藥品至當地,並疏運民眾。維多利亞省長安德魯斯說:「我們認為這裡約有三千名旅客和一千名居民,雖然並非所有人都想離開,而且一艘船也無法同時載運所有人。」

澳洲每年夏季時有野火,但今年野火開始甚早,範圍更大,且災情更嚴重。迄今已有約五百萬公頃土地遭焚燒,逾一千三百棟住宅焚毀,至少十七人死亡。

來源:聯合報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