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緬甸新聞】緬甸沿海氣田能否支撐電力生產行業?

【緬甸新聞】12月22日出版的《緬甸之光》報導馬奎市天然氣發電廠啟動發電,副部長在其的發言中提到近期趕建7個發電廠的計劃。說起來,電力是各行各業的先行官,緬甸電能不足制約了各行各業的發展,每到夏季用電高峰時不得不在全國範圍內限時供電。現在2020年夏季轉眼就要到來了,有關部門未雨綢繆,制定7座發電廠的興建計劃,固然是一件好事,只是不知能否如期趕建成功。再仔細一看,這些發電廠都是火力發電,需要消耗大量的天然氣資源(馬奎66兆瓦發電廠每天就需要1500萬立方英尺的天然氣),這就產生了一個問題:緬甸所生產的天然氣能否支撐起其的電力生產行業?

在同日的《緬甸之光》報上,恰好也刊登了一位已退休的石油天然氣專家所撰寫的文章,介紹近期緬甸沿海天然氣勘探、開發生產的情況。現在緬甸沿海四大氣田(瑞氣田、蘇底嘎氣田、耶德昆氣田及耶德娜氣田)的天然氣日產量為18億立方英尺,但這些天然氣,緬甸只能用4億立方英尺,其餘14億立方英尺得出售給其他國家(是已預售,還是還債不得而知)。東南亞各國中,通過管道向國外出口天然氣緬甸居首位,特別是泰國幾乎就是在靠緬甸的天然氣生活。中國的未來能源策略也將緬甸天然氣提到戰略地位來看待,印度也垂青緬甸的天然氣。可以說,緬甸已是其的3個鄰國——中國、泰國及印度未來能源的供應國了。但緬甸自己也需要天然氣呀,現在電力生產領域中,水力發電佔第一位,天然氣發電佔第二位,2020年夏季時主要電能生產,大部分還是要靠天然氣呢。

有幸,在緬甸沿海四大氣田產量逐漸下降之時,緬甸西部離岸(West Myanmar Offshore)海底氣田勘探獲得了突破。特別是在深水(Deepwater)地區,在海平面下深度2千米至4、5千米地段發現了儲存量相當可觀的氣田,極有可能在前面所說的四大氣田之後發展成為緬甸的第五大氣田。當然這離岸深水氣田的開發生產還面臨許多挑戰,就是在全球範圍內,深水氣田開發的地區也還只有16處,緬甸現在的這個深水氣田也將是東南亞地區第一個深水氣田,其的開發成功將有助於緩解緬甸國內目前面臨的能源短缺的困境。

來源:緬華網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