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新聞】人才外流 大專以上赴海外就業大增

二○一八年大專以上出國工作人數比去年大增八千人。圖為校園徵才博覽會。 圖/聯合報

【台灣新聞】主計總處公布二○一八年海外工作人數統計,共計七十三點七萬人續創新高,年增一千人或百分之○點一,增速趨緩。雖然整體人數只增加一千人,但大專以上出國工作人數卻比去年大增八千人,過去九年來增幅更逾百分之二十五,台灣長期人才外流問題仍嚴峻。

二○一八年國人赴陸工作人口則連五年下滑,人數僅四十點四萬,創十一年新低;其中,部分台商轉往東南亞設點工作,因此對東南亞增加三千人,人數達十一點二萬,創四年高點。美國總統川普提高工作簽證核發門檻,則使國人赴美工作大減六千人。

主計總處說明,二○一八年赴海外人數增速趨緩,主要是集中在赴美國及中國大陸的工作人口下降較明顯,分別年減六千人及一千人;當中包含全球因素如美中貿易紛爭、美國對外籍工作者的法令限制,以及企業及就業者考量成本及薪資等比較利益法則因素所致。

若按教育程度別觀察,二○一八年赴海外工作人數中,學歷為大專及以上程度者達五十五點四萬人,年增八千人。長期趨勢而言,大專及以上赴海外就業人數從二○○九年的四十四點三萬人,升至去年的五十五點四萬人,增幅高達百分之二十五點一。

此外,大專及以上學歷的海外就業者,占整體海外就業者比重持續上升至百分之七十五點三,年增一點一個百分點。與二○○九年相比,過去九年來增加了八點四個百分點,顯示台灣人才外流問題仍存在。

不過,主計總處國勢普查處副處長潘寧馨指出,雖然大專及以上人才赴海外工作的人數增加,但占我國大專以上程度就業者的比率,則由二○○九年百分之十點二降至百分之九點五。

也就是說,在就業人數、赴海外人數都在成長的情況下,赴海外人數的占比下滑,台灣並沒有人力急遽外流情形。台灣的高教人口成長快速,超越高教就業者出國工作人數的成長速度,也是使比率下滑的關鍵主因。

主計總處並以二○一二年至二○一八年之間的變化為例,這六年之間,大專以上赴海外就業人數增幅百分之十四點五,不過,大專以上就業者增幅達百分之十八點二,成長速度明顯高於赴海外工作的大專就業者,因此占比下滑。

來源:聯合報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