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緬甸新聞】緬甸歷史最悠久的船塢——達拉船塢

【緬甸新聞】《緬甸之光》報11月27日在“今日仰光”專欄中發表了一篇文章,介紹位於仰光省內的達拉(Dallah)船塢的情況。

在將仰光發展成為國際性的大都市的道路上,有許多工作要做。這當中大力發展建設有關經濟區、經濟特區、工業區、工業城等是必不可少的,而將歷史悠久的達拉船塢升級改造為現代化船塢,也是一項重要的工程建設了。

達拉船塢位於仰光市區的對岸達拉鎮信蘇布(Shinsawbu)路仰光河畔附近,其始建於1852年,這是第二次英緬戰爭,英國占領了下緬甸後就馬上著手興建的一個船塢。在目前緬甸國內水路交通局屬下的大船塢中,是歷史最悠久及修理船舶最多的一個老船塢。現在隨著時代的進步,老船塢也將煥發出新光芒,將改造為一座現代化船塢,該船塢的總工程師U.S.K Myat Thu如是說道。

達拉船塢自1852年由英政府建成後至今已有167年的歷史了。由1875年起該船塢長期租給伊洛瓦底法落帝拉(Ayeyawaddy Flowtila)公司使用,1908年時該公司將此船塢完全買下來後加以擴建修整使之成為緬甸當時最大的一個船塢。據說在第二次世界大戰期間駐緬日軍甚至還在此船塢內停泊及檢修其潛水艇及其他軍艦。緬甸獨立後於1948年6月1日將此船塢收歸國有,自這時候起就成為緬甸交通部水路交通局屬下的一個大船塢了。船塢不僅負責水路交通局屬下的各大小船舶的維修工作(每年約維修60多艘船舶),同時也負責建造一些新船舶。自1988年起到現政府期間,該船塢已為國家建造了約20艘拖輪、駁船等。

在緬甸全國的各大小船塢中,達拉船塢是頂級的幾個能維脩大型船舶的船塢之一。但隨著今後國家經濟建設的發展,水路交通、沿海航運等行業也將有更進一步的發展,提高船塢的維修及造船能力也勢在必行。目前正與日本公司合作進行地面勘探及調研工作,在2019年10月22日已完成了最後一次的調研工作。與日本公司將採用何種合作方式,要怎樣提高船塢的維修及造船能力也還有待進一步協商及探討。

達拉船塢地區的修建升級工作完成之後,與達拉鎮韓國新城計劃、象征韓緬友誼的達拉大橋計劃一樣,必將給達拉鎮帶來巨大的變化。屆時達拉鎮將成為仰光河南岸的一座新型城鎮,甚至可能與仰光市區連成一片,成為一座大型的新興城市的一部分了。而達拉船塢除了正常地每年進行船舶的維修、營造工作之外,也將為當地的高中畢業生及工程學院的學生們提供一個學習船舶知識的基地,為培養緬甸的船舶人才貢獻出其的一份力量了。

來源:緬華網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