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岸新聞】安徽「伏秋旱」 1452座水庫乾涸

安徽全椒縣黃栗樹水庫。 圖/澎湃新聞

【兩岸新聞】今年8月12日以來,安徽省遭遇近40年來最嚴重的伏秋旱,全省70個縣市乾旱達重度以上,部分河道和水庫乾涸,嚴重影響到居民用水。

綜合媒體報導,災情嚴重的滁州及全椒縣,有近70萬人供水緊張,全椒縣今年旱情更是60年一遇。霍山縣佛子嶺水庫乾涸,壩體和岸堤裸露在外,該水庫正常庫容為2.8億立方米,目前只有0.94億立方米,為往年同期的三成。水庫水位約108米,比正常水位下降14米,已低於死水位。

六安市金寨縣古碑鎮官池村降水稀少,村內外的池塘、河流幾乎乾涸斷流,村民的蓄水池和井水水位不斷降低,部分村民面臨無水可用的困境,每日得靠消防車送水。

村民還稱,因土壤乾旱開裂,沒有水源灌溉,秋播苗無法成活,只能暫停秋播,而這樣的田地在該村占三分之二。

連日高溫乾旱對野生動物也造成影響。馬鞍山市含山縣一所中學,近日晚間遭30頭野豬闖入,導致兩人受傷。該校校長認為野豬是因乾旱,要下山找水喝。當地網民表示:「安徽現在大旱,部分地區人畜飲水困難,糧食絕收。」

安徽防汛抗旱指揮部辦公室副主任王榮喜表示,目前該省大型水庫總蓄水量35.9億立方米,較常年少兩成,全省河道乾涸793條、水庫乾涸1452座,共有70個市縣維持重等及以上氣象乾旱,其中淮河以南至長江江南北部有51個市縣達特旱。

中國國家總理李克強14日現身江西考察旱情。李克強在江西景德鎮考察期間,參觀當地一座水庫,其中水量處於歷史同期最低。李克強隨即要求當地興修水利、節水灌溉。

資料顯示,除安徽外,江西、江蘇、湖北等多個省份都發生大規模旱災。自7月下旬至今,江西大部分地區降雨量偏少近六、七成,蒸發量則是同期降雨量四倍。湖北降水同樣偏少,18個縣市累計降水量為1951年有氣象紀錄以來同期最少。江蘇大部分地區、湖南東部地區均出現較為嚴重的氣象乾旱。

來源:udn聯合新聞網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