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新聞】汽車零件降稅案 下周闖關

汽車零組件降稅案下周立法院闖關,朝野有共識,力拚趕上年底汽車熱購潮。圖/經濟日報

【台灣新聞】立法院下周會議將汽車零組件關稅調降案排入議程,即便行政院版至今尚未定案,財政委員會將率先排案衝關,預計下周20、21日安排審查《海關進口稅則》修正案,民進黨立委趙天麟(15)日表示,此案朝野已有相當共識,接下來迎接年底汽車熱購潮,若能順利過關,可望為國產汽車打上一劑強心針。

因應車輛公會陳情,行政、立法部門正在醞釀調降汽車零組件進品關稅,其中行政院版本仍待討論,但立法院已有國民黨立委費鴻泰、民進黨立委趙天麟及江永昌提出相關修正案,皆與經濟部稅式支出報告相同,目標調降九項汽車零組件,從現行5%至17.5%不等的稅率,調降為10%甚至免稅。

圖/經濟日報提供

趙天麟指出,依據澳洲經驗,當進口車市占率接近三成,對於國產車就會造成極大衝擊,台灣汽車業已面臨「存亡之際」,進口車市占率已經高於國產車,整個國內汽車產業鏈上、中、下游都會受到影響,不只桃園、高雄地區業者皆受影響,拯救汽車工業應是朝野不分藍綠的議題。

趙天麟說明,此次提案內容,主要方向是將整車輸入與汽車零組件的關稅稅率分流,從現行制度來看,進口汽車零組件的關稅成本,和整車進口的稅率相當,相形之下,國內汽車業還面臨廠房、人力等多項成本,相較於進口車屈居弱勢,降低零組件關稅,可以凸顯出政府對產業的支持、重視汽車工業的存亡議題。

本次立法院會期即將走入尾聲,趙天麟表示,以目前時程來看,法案要過關仍有危險,但若朝野有共識,送出委員會後取得各黨鞭支持,法案便不會受限於一個月協商期的限制。

趙天麟強調,農曆過年前,馬上會迎來一波汽車購買熱潮,趕在本會期通過法案,將為產業打上一劑強心針,若是本會期朝野沒有共識,等到下屆國會就定位,可能導致產業錯過二到三季的利潤,對人民、對汽車工業而言,感受差很多。

下周財委會輪值召委,同時也是關稅案提案人之一的費鴻泰並未受訪;國民黨團總召曾銘宗則表示,此案基本上是回應產業需要,尤其經濟部、財政部等行政部門皆持正面態度,院會三讀「絕對來得及」。

來源:經濟日報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