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緬甸新聞】將仰光市打造成一座旅遊新城市

仰光昂山將軍市場

【緬甸新聞】11月6日出版的《緬甸之光》報在“今日仰光”專欄上發表了一篇署名文章,提到在仰光市區內發展旅遊工作這一課題。仰光市擁有眾多的旅游資源,極有可能將之打造成一座新型的旅遊城市。

現在國際遊客來緬甸旅遊,大多從仰光國際機場入境,但很多旅客都從這機場直接轉機前往蒲甘、曼德勒及茵萊湖等地區。在仰光夜宿,特別是多日夜宿者幾乎沒有,最多是投宿一個晚上而已。在仰光,外國旅客多認為只有大金塔、昂山市場等幾個屈指可數的旅遊景點,不知道仰光市有許多古老的宗教建築物,不僅僅是佛塔寺廟等佛教的建築物,其他宗教建築物也不少,殖民主義時代就建成的一些建築物,有的已有一百多年的歷史,至少是近百年的歷史了,這些建築物直到今天還巍然屹立在仰光市中心一帶。只是不知道遊客們只是走馬看花,還是旅遊界人士們本身也不加以介紹說明,這些有歷史價值的景點一直未能引起遊客們的重視。當然也有一些導遊人士也指出要組織遊客們前來觀看這些歷史建築物的話,仰光市中心的嚴重塞車的情況對他們就是一個嚴重的挑戰問題。

正在興建的WESTIN YANGON旅館(位於昂山將軍市場附近)

從事旅舍工作的一位企業家就說道:“在仰光有許多像大金塔那樣屬於世界級的古老佛塔,在這裡可以欣賞及考察古代緬甸人民高超的建築及藝術水平。離仰光不遠的端低(Twante)、丹林(Thanlyin)等地區也有這一類古老的佛塔。城市裡也有其他宗教的建築物,殖民主義時代就建設成的、直到今天還穩固地存在的建築物為數也不少,這些都很有歷史價值。導遊及旅遊界方面如能好好整理一下有關資料,加以包裝Package、推銷Promote給有關遊客們的話,在仰光市就至少可以讓遊客們投宿兩個晚上去遊覽這些景點了。”

當然一些導遊也指出:仰光市糟糕的交通阻塞問題是使遊客們對遊覽仰光市區望而卻步的一個主要原因。 “他們惜時如金,不喜歡浪費時間。”而且現在仰光市區內能供遊客們投宿的346座賓館只有2萬多間房間,107家旅舍也只有2000多房間,這種情況下如果遊客大量湧進投宿的話,肯定是招架不住的。只是今天仰光市在發展市區旅遊工作時還有許多未到位之處,在這方面還存在著急需改善提高的許多空間。

大金塔南大門

一個時期曾有人建議在仰光市區內建立“遊客走廊”(Tourist Corridor),讓遊客們步行參觀市區內的建築物及一些景點。以遊客們來往最多的大金塔為中心,由之穿過市中心的一些大道,直到仰光河畔的博直塘(Botataung)佛塔,這條走廊全長不過5公里,對一般遊客來說行走不會很勞累。從大金塔南麓沿大金塔路行走,穿過昂山市場,由摩哈班都拉路(華人稱為“廣東大街”)繞過蘇雷佛塔,沿海濱街直到終點的博直塘佛塔,這一路上穿過的景點(諸如昂山市場、蘇雷佛塔)可真不少,二戰前的許多建築物也都可在這條路上見到。遊客們不想從頭走到尾也不要緊,願意走的人自己會走完這條路的,中途想要歇腳的人也可安排他們在樹蔭下乘涼休息——,一位旅遊界負責人曾這樣構思、敘說過他心中的這麼一條遊客走廊(Tourist Coridor)。

說起來,仰光市在東南亞的各大城市中,是擁有最多的歷史文化遺產的一座名城。如何發揮這些文化遺產的優勢,將之打造為一座新型的旅遊城市,是旅遊界人士們應加以認真思考的一個大課題了。

來源:緬華網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