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新聞】台灣發明專利申請件數連三年成長 半導體領域居首

經濟部統計處(5)日公布的最新資料顯示,我國發明專利申請件數連續3年成長。 圖/經濟部統計處提供

【台灣新聞】根據經濟部統計處(5)日公布的最新資料顯示,我國發明專利申請件數連續三年成長,而發明專利則以布局「半導體」領域居首,「運算科技」次之。

經濟部統計處指出,我國專利新申請案件數於2012年創下85,074件的歷史高峰,其後連續四年衰退,2017年小幅回升,2018年再度回落,但仍維持7萬3,000件以上,今年1~9月申請54,511件,年增1.7%,其中以發明案件35,036件最多,占64.3%,年増2.4%,連續三年成長。

不過,我國發明專利申請案件以外國申請人為主,占比逾六成,本國申請人僅占將近四成。

2019年1~9月外國申請人國籍以日本居首,約占二成八,其次為美國,占比約一成三,但占比有下降之趨勢,中國大陸排名第三,占比逐年上升。

此外,資料還顯示,我國受理的發明專利申請件數以「半導體」、「運算科技」領域最多,2018年申請均逾4000件,分別占總申請量的11.1%及9.8%,「電子機械能源裝置」占6.5%,排名第三,均為我國製造業的優勢領域。

若再就申請人國別觀察,本國人申請前三大技術領域依序為「運算科技」、「半導體」及「電子機械能源裝置」;外國申請人中,日本及南韓在我國申請最多領域均為「半導體」,美國為「數位通訊」、「半導體」,中國大陸則以「運算科技」最多。

此外,由世界智慧財產權組織(World Intellectual Property Organization, WIPO)受理的發明專利申請情形,也可看出各國專利布局領域及研究發展方向。

經濟部統計處指出,2018年全球在WIPO發明專利總申請量的前三大技術領域依序為「數位通訊」、「運算科技」及「電子機械能源裝置」,而在我國居首的「半導體」領域,在WIPO則排名第10,顯示申請人在我國及WIPO的專利布局領域確有不同。

由申請國別觀察,2018年依序為美國(占22.2%)、中國大陸(占21.1%)、日本(占19.6%),其中美國以布局「運算科技」、「醫療技術」及「數位通訊」為主,中國大陸依序為「數位通訊」、「運算科技」及「電子機械能源裝置」,日本則為「電子機械能源裝置」、「運輸」及「運算科技」,顯示美、中、日三國均在「運算科技」領域積極布局,而在「數位通訊」布局較積極者則為中國大陸與南韓。

來源:經濟日報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