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新聞】美食外送注意了 財政部將全面追查外送平台

財政部賦稅署表示,除了幾家大型外送平台之外,將全面了解外送平台狀況。圖/聯合報

【台灣新聞】美食外送產業發達,發票怎麼開?政府如何課稅?財政部賦稅署今天表示,除了幾家大型外送平台之外,將全面了解外送平台狀況。

立委吳秉叡在立法院財委會問,美食外送業者在網路上接受預約送餐,如何掌握他們的收入?這樣要課營業稅嗎?財政部長蘇建榮表示,業者透過平台有稅籍登記,例如foodpanda在台灣的公司有營業登記,應繳營業稅和所得稅,而且foodpanda有開發票。

賦稅署長李慶華說,外送業者要開手續費發票,所以消費者會拿到兩張發票 ,一張是餐飲的發票,一張是外送業者的手續費發票。

李慶華說,賦稅署有特別去了解foodpanda等外送業者,餐廳的部分單獨開餐費發票,另外還有外送費用發票,所以消費者會拿到兩張發票。

吳秉叡說,除了檯面上幾家大型外送平台業者之外,如果沒有營業登記的,就沒辦法課到稅嗎?李慶華說,賦稅署會請國稅局去了解外送平台實際狀況,但幾家大型電商平台基本上賦稅署都有在掌握。

吳秉叡說,眼見1111光棍節就快要來臨,每年光棍節對岸的淘寶網總宣稱能賣到數千億元,台灣到底能收到多少營業稅?蘇建榮表示,淘寶網沒有在台灣做電商登記,進口的營業稅和貨物稅由海關代徵,但營業稅部分目前有2000元免稅額。

吳秉叡表示,財政部如果無法掌握電商金流狀況,只怕業者會賣1萬元報2000元,以高報低,讓財政部根本課不到稅,他建議網路交易時代,商業模式改變,無論是什麼pay,財政部要確切掌握網路交易的金流,不然以高報低沒有課到稅,還打擊到台灣製造業。

蘇建榮表示,金流的部分未來財政部會去跟金管會了解。

來源:經濟日報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