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緬甸新聞】實皆省茵都基湖地區發現一種新型候鳥

Black backed Gull(黑背海鷗)

【緬甸新聞】據12月13日出版的Pyi Myanmar 雜誌報導,實皆省內茵都基(Indawgyi)湖野生動物保護林,作為一處著名的候鳥棲息地,今年發現了一新型候鳥品種,該候鳥是從來未曾在緬甸出現過的一種品種,林業部門自然環境暨野生動物保護局茵都基野生動物保護林的負責人U Win Maung於12月7日對Pyi Myanmar雜誌如此說道。

該鳥類學名為Leaser Black backed Gull(黑背海鷗),身長51至64cm,與Vega海鷗類似,但翅膀及上身的鉛灰色更明顯,頭與頸部呈白色,兩腳則呈黃色。保護林方面是在11月27日開始發現其踪跡並進行了登記註冊。

“這品種鳥很肯定是過去從未在緬甸境內見過的一種新型候鳥。有的鳥類愛好者甚至說在東南亞地區也從來未見過,但東南亞地區其他鄰國的情況我們了解並不全面,不敢加以確定,只敢肯定地說是在緬甸從來未發現過這品種鳥的踪跡。 ”U Win Maung說道。

該Leaser Black Backed Gull鳥種在非產仔季節時會棲息生活在海邊海岸地區及內陸淡水湖地區。其活動範圍甚廣,從西歐至西伯利亞北部地區,在這些地方生息產仔後,冬天時刻則飛往非洲南部、西南部地區及東亞地區過冬,U Win Maung這樣介紹道。

據Pyi Myanmar雜誌的報導,該新型候鳥發現地是實皆省的茵都基湖,並不是緬甸第一大湖茵都基湖。緬甸第一大湖茵都基湖是位於克欽邦內,但實皆省內同樣有一湖泊命名為茵都基,其就位於實皆省茵都縣Indaw Township境內。

另外,此鳥學名中含英文字Gull,屬於海鷗型鳥類。一提海鷗,有人會認為是生活在海邊的鳥類,怎麼會跑到遠離海邊的實皆省內來呢?其實“鷗”鳥類,不是只有海鷗一種,據一些詞典介紹,屬“鷗”鳥類的這些鳥都屬游禽鳥類,翅膀長,善飛,能游泳,體羽多灰、白色,常見的有海鷗、銀鷗、燕鷗等品種。

來源:緬華網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