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緬甸投資】緬甸向歐盟國家出口成衣比去年增加62% 成衣工廠有向小城鎮轉移的趨勢

(示意圖)

【緬甸投資】據《緬甸之光》報5月27日報導,2017年度歐盟從緬甸進口11億歐元的成衣,與上一年度相比增加了62%。歐盟駐緬甸大使Mr. Kristian Schmidt於5月26日出席在西多那酒店舉行的Myanmar Buyer’s Forum時,在此論壇上致詞時透露出了以上訊息。

2017年內緬甸成衣與鞋子兩種產品出口達到30億美元,這是4年來每年以25%的增長率迅速發展起來的新行業。

緬甸成衣工廠為緬甸民眾提供了大量的就業機會。這些工廠目前都集中在仰光市周邊的工業區,但現在一些廠家已準備將工廠分設到各小城鎮中去了。 5月27日的《緬甸之光》報就同時報導了伊洛瓦底省的炯標(Kyonpyaw)鎮設立了成衣分廠為當地70名婦女創造了就業機會有關訊息。

炯標鎮的Pyilonepaw寺廟中,由Metal Prince公司開設了一免費的電動裁縫機培訓班。該寺廟的主持高僧為了讓本地的青年女子能在自己家鄉內安心地就業工作,同時也為本地區人民能增加家庭收入,特別提供自己寺廟的場所讓有關公司開設了這一免費裁縫培訓班。現在經過培訓成為成衣工廠的職工們,已開始有了收入,為此大家都感到十分欣慰。

炯標成衣分廠對開始工作的員工有3個月的試用期,這期間員工的日工資為2700元(緬幣,下同)。規定的試用期過後日工資將提升到3600元(或為政府規定的最低日工資),此外職工們還能享受加班費、勤工獎等。現在炯標分廠只負責縫製褲子一種產品,要求縫工細緻,成品由仰光公司再加工處理後將出口到瑞士及西歐市場。

現在開始工作的職工,是自3月20日開始接受Metal Prince公司的1個月培訓的學員們。公司方面將繼續為炯標、耶基(Yegyi)、姜貢(Kyaungon)等縣的80名女學員進行免費培訓,有志於從事此成衣業的學員們將會繼續被工廠聘任為員工,負責此成衣培訓班的教員Daw San San Kyawt如是說道。

緬甸成衣加工業發展迅速,為廣大民眾提供了就業機會。但因為都集中在仰光地區,也有一些不利因素。諸如廠地租金昂貴,而員工們大都來自三角洲地區,背井離鄉在仰光生活時也面臨生活費高漲入不敷出的困難境地。將一些工作分散到小城鎮去製作處理,未嘗不是解決這些困境的一條門路。炯標、耶基、姜貢都是伊江三角洲地區的小城鎮,成衣廠到這些地方設分廠,廠方所需的土地租金費會相對便宜,而員工們不用背井離鄉外出,在自己家鄉就可安心地工作——所以工薪相對低廉也無所謂,這對勞資雙方都有一定的好處。緬甸成衣加工業如能在這方面闖出一條新路來,發展前途將會更加廣闊。

來源:緬華網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