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緬甸經濟】緬甸經濟發展潛力可期 中緬產業合作前景可待

許寧寧與緬甸展覽和會議協會主席吳妙丹簽署諒解備忘錄

【緬甸經濟】中國-東盟商務理事會執行理事長許寧寧日前在訪問緬甸時接受了記者的採訪,他表示,中國與包括緬甸在內的東盟國家之間有著巨大的合作潛力和空間,雙方應在“一帶一路”和中國-東盟自由貿易區等框架下不斷推進產業對接。

為促進中緬經濟合作,升級兩國之間貿易與投資,許寧寧日前在仰光與緬甸展覽和會議協會主席吳妙丹共同簽署了諒解備忘錄。許寧寧表示,近年來,越來越多的中國企業正在積極尋求東盟國家投資的商機,而緬甸有著巨大的發展潛力和不可替代的優勢,他說:“第一,區位優勢是別人替代不了的。緬甸有它自身獨特的區位優勢,它是東南亞唯一一個連接南亞的國家,南亞也是一個龐大的新興市場;第二就是巨大的經濟增長空間。在整個東盟裡面,它封閉時間是最長的,這種長期的封閉意味著它有巨大的潛力可以釋放;第三個特點就是緬甸有著豐富的自然資源。 ”

關於緬甸這種巨大發展潛能的釋放,許寧寧認為,除了需要緬甸自身採取正確的經濟舉措之外,也需要周邊有關國家的共同協助,為緬甸發展潛能的釋放提供有利的條件,而中緬雙方的產業合作就有很強的互補性。他介紹:“山水相連的中緬有著很強的合作優勢、區位優勢、產業互補優勢,還有FTA(自由貿易協議)的政策優勢。緬甸正在處於一個工業化的時期,正在積極地進行產業的升級,中國也正在進行產業結構調整,我們現在重點就是如何把這兩者的優勢互補地結合起來。 ”

緬甸是一個巨大的潛在市場,但另一個側面也意味著這裡還缺少相關的配套產業。當企業投資面對這樣的情況,許寧寧也給出了自己的方案。他說,“通過推動產業合作,能夠解決相應的企業配套性的問題,比如在緬甸設立產業合作園區,由中國的全國性行業商協會組織企業到這邊來設(立)。產業園區建設是‘一帶一路’建設的一個非常重要的內容,我們正在執行中國與東盟雙方簽署的產能合作聯合聲明。 ”

瀾滄江—湄公河經濟合作開始升級,“一帶一路”倡議正在實施,使得緬甸經濟增長的潛力不斷顯現。許寧寧表示,希望通過具體的行業對接,使得雙方企業在貿易和投資方面提質增效,希望中緬合作能在瀾滄江—湄公河流域合作中能起到新型示範作用。他說:“中緬兩國可以率先作為產業合作的典範、互聯互通的先行者,在中國和東盟的框架內,中緬兩國可以做探索者,這需要雙方積極地落實已經達成的共識,並且不斷地擴大新的共識,需要雙方企業的互利合作,考慮到對方的舒適度,能夠使得我們的合作更加有效,更加可持續。 ”

來源:中央廣電總台國際在線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