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岸新聞】台商:大陸身分證「含金量」趨高 但不易取得

對於大陸有意發給「有家難歸」的台灣民眾大陸身分證,會長蘇武表示,基於政治問題取得大陸身分證可以理解,但其他台灣民眾若要取得大陸身分證恐怕不易,且是否申請大陸身分證每個人也會有不同考量。圖/擷自香港01

【兩岸新聞】對於大陸有意發給「有家難歸」的台灣民眾大陸身分證,上海台灣民眾生活、就業重要資訊平台「台商新天地」會長蘇武表示,基於政治問題取得大陸身分證可以理解,但其他台灣民眾若要取得大陸身分證恐怕不易,且是否申請大陸身分證每個人也會有不同考量。

在大陸發展已十餘年的蘇武,其所經營的「台商新天地」與「台商太太新天地」網路及微信公眾號等平台,會員數超過24萬,是大陸最大的台灣人資訊平台。蘇武表示,由於對當前民進黨政府一些施政作為感到失望,如果大陸真開放台灣民眾申請大陸身分證,可能真會有不少台灣民眾願意改拿大陸身分證。

一來是因為大陸身分證的「含金量」越來越高,而且擁有大陸身分證在大陸經營企業、置產、子女就業等方面也會比較方便。但由於大陸不承認雙重國籍,台灣現行規定也是一旦取得大陸身分,台灣的身分就會被註銷。因此若只能二選一,可每個人就會有不同的考量。

蘇武說,上海「有家難歸」的台灣民眾,過去主要是因為在台灣犯罪,逃到中國大陸,但現在這種情況已經不多,而且大陸應該也不會發給這部分台灣人身分證。

至於一些因經濟問題滯留大陸的台灣民眾,即所謂的「台流」,上海的人數應該不多。因為以今天上海的物價,這部分台灣民眾恐怕也難以長期在上海生活。對於這些台灣民眾,即便發給他們身分證幫助也不大。

但若是因為政治因素回不了台灣,而取得大陸的身分證,就可以理解。但蘇武也強調,其實大陸的身分證並不易取得。他估計,若大陸真放開台灣民眾可申請大陸身分證,也許會有部分人選擇夫妻其中一方取得大陸身分證,另一人仍保留台灣身分證,這對於在兩岸工作和生活可能會比較便利。

來源:聯合報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