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岸新聞】彭博:大陸官方考慮在2019年前 完全取消生育限制

外媒報導大陸計畫2019年前完全取消對每個家庭可生育子女數量的限制。 圖/ingimage

【兩岸新聞】大陸官方計畫在2019年前,完全取消對每個家庭可生育子女數量的限制,意味著導致全球第二大經濟體勞動力吃緊的政策,將會從此成為歷史。但大陸國務院新聞辦公室和國家衛生健康委員會,今天都沒有立即回覆尋求置評的傳真。

彭博報導,不願透露姓名的知情人士說,大陸國務院已要求就取消計畫生育政策進行研究,打算在全國實施。其中一位知情人士說,領導層希望降低大陸人口老齡化速度,並消除一個引發國際批評的理由。

知情人士表示,正在討論的計畫生育替代方案被稱為「獨立生育」,允許人們自由決定生多少孩子。另一位知情人士指出,官方最早可能在今年第4季做出決定,宣布時間也可能會推遲到2019年。

實施了將近40年的計畫生育政策,導致大陸這個全球人口最多的國家正在迅速老齡化,並導致男性人口數量比女性人口高出3,000萬人。隨著勞動年齡人口開始減少,大陸官方在2015年允許一對夫婦生育兩個孩子,逐步放鬆了計畫生育限制。

知情人士說,初步可行性研究已在4月提交給大陸總理李克強。該研究發現,在全國範圍內取消生育限制好處「有限」,李克強要求進一步研究取消該政策的社會影響。

來源:聯合報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