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岸新聞】美中談判 聚焦六議題

美財長米努勤等高階官員3日抵達北京,與中國官員展開兩國貿易談判。 路透

【兩岸新聞】美國財長米努勤等高階官員3日抵達北京,與中國官員展開兩天的貿易談判,專家認為此行不易達成突破協議,最可能的結果是雙方同意繼續協商。若美中要實現貿易和平,將取決於科技、鋼鐵產能過剩、市場准入、美國貿易逆差、中國國家主導的經濟及匯率操縱等六大議題的結果。

美中貿易疑慮揮之不去,拖累美股3日早盤跌逾1%,道瓊工業指數跌逾300點。

美國總統川普2日推文盛讚他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的關係,「我們的傑出財經團隊正在中國試圖針對貿易公平競爭進行談判!期待不久的將來能會見習主席,我們永遠會有良好的關係」。

米努勤在抵達北京後,在被問到是否預期會有進展時,未做出其他評論。他和白宮首席經濟顧問庫德洛及商務部長羅斯在北京晚宴結束後,也不願發表評論。

專家認為,這次談判要達成會大幅改變中國經濟政策的突破結果,可能性是微乎其微,頂多只能指望雙方同意放慢加徵關稅的速度;至於川普想把談判擴大到產業政策,是無望之舉。中國官員已警告,北京不會就核心利益進行談判,也不會接受針對任何問題設定先決條件。

專家指出,美中這次談判的關鍵在於六大議題。科技部分,中國不太可能對「中國製造2025」計畫有所讓步,且美中兩國對於美國對中國貿易逆差的認知有所差異,中國也不太可能加快改變目前仰賴出口的經濟模式,況且中國自認並未如川普指控般一味地引導人民幣貶值。

來源:經濟日報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