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緬甸旅遊】莫允基湖的生物圈

【緬甸旅遊】4月24日的《緬甸之光》報刊登了一篇介紹莫允基(Moeyunngyi)湖生物圈的文章。這篇文章最引人注目的就是,介紹了莫允基湖是如何形成的。很多人可能都會認為莫允基湖是天然湖泊,但實際情況卻是:該湖在最初只是一個人工湖,經過100多年的歷史變遷,與當地自然環境和諧共存,人們就以為其是一個天然湖泊了。

英國人佔領下緬甸後,為了開採勃固山脈地區的木材,特別開鑿了勃固—錫當運河作為排放木筏的水道。但到夏季水源乾涸之時,該運河水量減少,排放木筏有困難。這時為了保證有充足的水源,英國人在1878年時又建設了莫允基水壩來存水。天長日久,這莫允基水壩發展成為一個水面面積達到40平方英里(合100多平方公里)的湖泊了,這就是今天的莫允基湖了。

莫允基湖位於勃固省勃固縣及沃(Waw)縣境內,距仰光市70英里,曼德勒市330英里,內比都市180英里。如果要用地理上的經緯度來表示其位置的話,其位在北緯17  34’,東經96 35’之處。由於距離緬甸第一大城市仰光不遠,每逢節假日時就有許多來自仰光的遊客來此地遊覽觀賞。除了自然風景外,更多的愛鳥者是來此湖觀賞鳥類的。一些科研工作者有時也來“湊熱鬧”,但他們不是來游山玩水,而是來進行一些科研工作,研究當地濕地(Wet Land)生物圈的情況,研究本地鳥類及候鳥的特性,同時也研究當地各種動物及植物的生長情況。

現在莫允基湖畔也建了9座船型木屋,每座屋子包括客廳及兩間房間,可供5人至10人住宿。在湖口也開設了一個有關濕地的展覽館,為有關學者提供了方便,也向一般民眾提供科普知識。

每年冬季降臨之時,來自北半球寒帶地區的數以百萬計的飛禽們都會飛到南方地區來過冬。這些候鳥進入緬甸國內時,會在包括莫允基湖在內的許多湖泊裡棲息。有的就在這裡過冬,有的繼續飛往更南部的地區。每年11月至第二年的3月,是莫允基湖內觀賞這些候鳥最好的季節。當然如果你在其他季節來旅遊,也不會一無所獲,也同樣可以觀賞到當地的鳥類及其他隨著季節遷移生活的鳥類。

莫允基湖內現在棲息著包括70種候鳥在內的各種鳥類125種。這裡麵包括嘯鳧(緬語稱為Sitsali)、鸕鶿(俗稱水老鴉、魚鷹,緬語稱為Tingyi)、赤松雞(緬語稱為Menyo)等本地水鳥53種,在陸地上生活的斑點山鳩(緬語稱為Cholepyauk)、鵂鶹(貓頭鷹種類,緬語稱為Zeekwet)、梟(緬語稱為Linkhaungpo)等鳥類,隨著季節遷移生活的鷺鷥、海鷗、赤頸鴨等鳥類35種,總計有2萬多隻鳥生活在此莫允基湖地區。

另外還有蝴蝶33種,兩棲及爬行動物27種,龜類兩種,包括鱧、擔丁魚、鮎魚(緬語稱為Ngakhu)、鱔魚等在內的各種魚類41種。為防止莫允基湖內的魚種滅絕,在這里特別規定不許捕魚。

湖內還生長著五顏六色的各種荷花、蓮花、蘆筍、黃荊、空心菜等水生植物75種,這麼多的水生植物,也為湖內的各種魚類提供了豐富的飼料。

1971年2月2日在伊朗國家的Ramsar市首次召開了有關全球濕地的會議,這一天后來就定為國際濕地日(Wet Land Day)。現在參與這Ramsar Convention組織的國家已達169個,緬甸也於2005年3月17日簽約成為該組織的一員。而莫允基湖地區更是在早一些時候被定為Ramsar Site(濕地地區),這是緬甸第一個被國際承認的Ramsar Site地區。目前緬甸被國際承認接受的Ramsar Site地區一共有4處,分別為莫允基湖地區、克欽邦茵都基野生生物保護林、伊洛瓦底省美女島(Mainmahla Gyun)的野生動物保護林及莫塔瑪(Moktama)海灣的部分地區。莫允基湖作為緬甸的一個重要的濕地保護區已經引起越來越多人的注目和關心了。

來源:緬華網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