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岸新聞】習莫會 聚焦經貿合作

陸國家主席習近平(圖右)與來華進行非正式會晤的印度總理莫迪,在湖北省博物館參觀精品文物展。 新華社

【兩岸新聞】印度總理莫迪(27)日乘坐專機抵達湖北武漢,一連兩天將與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舉行非正式會晤,預計有六輪會談。這次會晤目的是使中印關係擺脫去年的陰霾。莫迪渴望「重新調整」與中國的關係,避免任何重大戰略對抗;大陸希望加強合作並推進「一帶一路」。

在武漢非正式會晤後,莫迪還將於6月9日至10日再次到大陸,參加在青島舉行的上海合作組織峰會。

新華社報導,習近平27日下午與莫迪共同參觀湖北省博物館精品文物展,一起欣賞具有悠久歷史的中華文明、特別是荊楚文化,並就加強中印兩個文明古國交流、推動不同文明和諧共處交換意見。

經貿合作將是重點議題之一。澎湃新聞援引復旦大學研究員林民旺表示,當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印度正致力打造「印度製造」、「數字印度」,均面臨促進經濟社會發展這首要任務,作為彼此「搬不走的鄰國」,中印有必要加強經貿合作。

林民旺指出,2018年以來,中印已在加強經貿合作邁出步伐。3月,大陸商務部組織貿易促進團訪問印度,兩國企業簽署101項經貿合作協議,合同金額近24億美元。雙方還將推進貿易投資合作,並提出人力資源等多個新合作領域。

上海國際問題研究院研究員趙干城表示,這次莫迪來訪主要體現為戰略性溝通,莫迪選在這一時刻來訪也具有重要意義。去年洞朗對峙後,中印關係降至上世紀80年代雙方恢復關係後的低點,印度對中政策也受到考驗,莫迪需要尋求新的對中戰略定位,與大陸領導人進行溝通。

趙干城認為,中印關係正處於重要時刻,當前局面對印度也是一種試金石,是在美、日等西方國家拉攏下參與到圍堵大陸的體系,還是與俄、中共同發展,莫迪或許需要做出選擇。

香港南華早報指出,這場意料之外的會晤,也許是一個「地緣政治改變的標誌」。

來源:經濟日報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