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焦點】祖克柏國會作證 認錯並道歉

臉書執行長祖克柏(中)九日到國會山莊拜會議員。 法新社

【國際焦點】臉書執行長祖克柏十日赴國會,就臉書用戶個資遭不當使用等爭議作證,他的書面證詞已對外公布,他說:「我錯了。我很抱歉。我創立臉書並經營臉書,我對過錯負全責。」如外界預測,他將臉書涉及假新聞、外國干預大選、仇恨言論、個資誤用等一連串錯誤,全攬在自己一人身上。

祖克柏十日、十一日先後出席參院和眾院聽證,不僅牽動臉書未來命運,國會議員是否將立法監管影響力日益鉅大的社群媒體平台,更是各方關注焦點。

九日公布的書面證詞中,祖克柏說,臉書平台成立以來以善念促進人際交流、平民發聲,例子包括鼓勵性侵受害者站出來的「#MeToo運動」、呼籲加強槍枝管制的「為活命而走」,也協助七千萬家企業拓展商機。

但他承認臉書失職,並未做好足夠的防範工作來避免惡人利用此工具做壞事。祖克柏說,透過臉書平台發聲,言論必須不傷害他人,也不應散布假訊息。

做這些防範措施需要時間,祖克柏承諾「將做對的事」,也對加強保障全球用戶個資列出工作清單。

祖克柏證詞中詳述這次個資外洩的始末。他說,劍橋大學研究員柯根開發的個性心理測驗軟體, 超過卅萬臉書用戶使用並同意分享個人和其朋友的部分個資,柯根藉此取得數千萬人資料。

二○一四年,為預防類似應用軟體被濫用,臉書加強控管,這類應用軟體無法再取得用戶朋友群的資訊。二○一五年,臉書從英國衛報得知,柯根已將他先前獲取的個資與劍橋分析公司分享。

祖克柏說,這違反臉書「禁止應用軟體開發者在未經當事人同意下分享資訊」的政策,臉書除了移除柯根的應用軟體,並要求柯根和劍橋分析公司刪除不當取得的資料,「他們宣稱照做了」。

但祖克柏說,上個月發現,劍橋分析並未依承諾刪除所有資訊,臉書立即將他們停權,並與英國資訊委員會辦公室合作對該公司展開調查。

祖克柏的七頁證詞,也詳述俄羅斯利用臉書干預二○一六年美國大選的始末,和臉書因應做法。

來源:聯合報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