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岸新聞】博鰲論壇登場 「蕭習會」兩岸矚目

博鰲亞洲論壇2018年年會昨天在海南博鰲開幕,圖為年會主會場。 中新社

【兩岸新聞】博鰲論壇在海南登場,此次論壇是中共十九大後首個主場外交活動,官方有意拉高出席層級,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將出席會場。前副總統蕭萬長將以兩岸共同市場基金會榮譽董事長的身分與會,「蕭習會」將成為兩岸矚目的焦點。

博鰲亞洲論壇二○一八年年會定八日至十一日登場,習近平在二○一○年、二○一三年、二○一五年都曾親臨博鰲論壇,今年是他第四度與會;其中,二○一○年習近平的與會身分是大陸國家副主席。

自習近平二○一三年三月就任國家主席以來,大陸方面參加博鰲論壇的最高領導人便由習近平與國務院總理李克強輪流參加。然而二○一六年李克強出席後,二○一七年卻改由時任國務院副總理的張高麗前往,外界解讀博鰲論壇遭到「降格」。

蕭萬長與習近平之前曾五度會面,二○一三年及二○一五年在博鰲論壇期間都曾舉行「蕭習會」,這次是民進黨再次執政後兩人首度會面,格外受到矚目。尤其大陸甫公布惠台卅一項措施,預料兩人將對此交換意見。

受限兩岸關係特殊性,博鰲論壇一直以來都由蕭萬長以兩岸共同市場基金會榮譽董事長的身分代表台灣出席,今年是蕭萬長第十二次出席博鰲論壇。

今年的博鰲論壇是中共第十九次全國代表大會以來,首個主場外交活動,去年缺席的阿里巴巴董事會主席馬雲將再度與會,並與國際貨幣基金總裁拉加德對話。

此外,剛上任的中國人民銀行行長易綱也將出席「貨幣政策的正常化」分論壇,擔任討論嘉賓。易綱在今年「兩會」期間受訪時曾表示,會在博鰲論壇上公布一些金融業改革開放的政策和措施。

「兩岸企業家圓桌」將循例舉辦,時間訂於十一日上午九時至十一時,由兩岸共同市場基金會最高顧問錢復及海協會長陳德銘共同主持。此外,包括台積電執行長劉德音、富邦集團董事長蔡明忠、威盛電子董事長陳文琦等台灣企業家也將與會。

根據議程,論壇上將公布亞洲經濟一體化報告、新興經濟體報告、亞洲競爭力報告等學術報告,並舉行「改革開放四十周年成就展」。

來源:聯合報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