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岸新聞】深夜悄悄上街掃地 全球首個無人駕駛清潔車隊上海誕生

無人駕駛清潔車隊由一輛6公尺長的中型清潔車(左一),以及一輛3公尺長的小型清潔車(左二)組成。圖/上觀新聞

【兩岸新聞】全球首個無人駕駛清潔車隊日前在上海松江誕生,並率先在當地產業園區的道路上進行深夜試運行。

上觀新聞報導,無人駕駛清潔車隊由一輛6公尺長的中型清潔車,以及一輛3公尺長的小型清潔車組成,表面上看起來,這與普通的環衛清潔車沒有多大區別。

技術人員進行了一次摸擬演練,首先無人駕駛清潔車自動甦醒,並從停車位緩慢出發,進行清掃作業,作業過程中能夠順利通過紅綠燈、路邊障礙等各種交通狀況,清掃完成後,自動行駛到垃圾傾倒處傾倒垃圾,最後回到出發點,自動泊入車位。

無人駕駛清潔車能夠通過紅綠燈、路邊障礙等各種交通狀況。圖/上觀新聞

該自動駕駛清潔車隊已於3月20日起在啟迪漕河涇(中山)科技園試營運,為確保安全,自動駕駛清潔車隊定在凌晨2點自動甦醒作業,並且以低速行駛。

無人駕駛清潔車隊是由2017年剛落戶G60科創走廊的上海仙途智慧科技有限公司研發。

仙途智慧公司首席架構師葉青表示,清潔車的所有感測器總成本僅在人民幣30萬元,這是由於系統在地圖和定位上採用了多雷射雷達和低成本GPS/IMU的感測器融合方案,避免使用價格人民幣數十萬的高精度定位設備。

同時,感知方面使用了多個低線束雷射雷達和攝影機融合的技術,來替代常用的64線雷射雷達。此外,整套系統採用一種感測器支架方案,方便對多種車型進行改造,可以逐步走向批量生產實現商業化。

葉青指出,用人工智慧、自動駕駛技術裝備的自動駕駛清潔車,可以降低環衛工作者的工作強度。從技術方面上講,城市道路清掃的線路相對固定,作業時間多為夜間或者淩晨,路況簡單,而且清掃時的行駛速度較低,安全係數高。

根據估算,全大陸道路清掃的費用已接近人民幣兆元量級,而目前的環衛公司60%以上是人力成本。

來源:聯合報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