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緬甸經濟】即將全面發展起來的丹老(Myeik)地區

正在建設的丹老海濱Sea View Condo 大廈

【緬甸經濟】3月19日的《緬甸之光》報發表了一篇署名文章,介紹緬甸南端一大城市丹老(Myeik)市的發展狀況。

位於緬甸南端德林達依省的丹老市,在歷史上就已是一著名的貿易港口。在16世紀至18世紀期間,來自波斯灣地區的貨物要銷往泰國時,都要藉道丹老市港口。在這個時候,丹老市就已是經貿行業相當發達的一個地區了。而現在,丹老地區除了水產業農牧業等之外,旅遊業的發展前景也是十分良好的了。

過去水產業中,當地民族擁有的漁船屈指可數。但今天,當地民族的近海捕魚船已有4175艘,載運鮮魚的船隻180艘,遠海捕魚船則有791艘。這是德林達依省漁業工作協會所公佈的數據。

現在國家方面鼓勵發展私人企業,在丹老地區中,與私人水產業有關的製冰廠、魚蝦等產品的冷凍房及加工廠等都蓬勃發展起來了,這增加了當地人民的就業機會。除了丹老當地的民眾外,由緬甸國內各地來此地區工作的民眾也不在少數。在丹老專區的遵素(Gyunsu)縣的一個島嶼上的螃蟹及蝦養殖場工作的Ma San Thida Khine就是來自墨吉市,“月薪一個月15萬緬元,包吃住,有家眷也會提供住房,所以除了丹老當地人民之外,外地來此工作的人也不少。 ”她這樣介紹道。

根據緬甸漁業工作協會的數據資料,2016—17財政年度緬甸水產品出口量達到6億582萬美元,2017—18財政年度有望達到7億美元。而這之中水產品資源特別豐富的丹老地區,在2017—18財政年度的4月到12月期間,水產品出口達到8670萬美元,這是省漁業工作協會所提供的數據資料。

過去丹老地區的水產業只有捕撈業一種,但現在也向養殖業方面發展了。目前鱸魚(緬語稱為Kakathit)飼養面積有64英畝,軟殼螃蟹飼養面積有293英畝,海藻養殖面積186英畝,蝦飼養池面積415英畝。這些水產養殖工作也已開始為國家帶來外匯收入了。

據悉,丹老地區每年捕撈的魚量在25萬噸至28萬噸之間,但這些原料只有5%的數量能進行加工增值。在這裡加工廠還是太少了,大部分魚蝦只能以原料形式直接送往泰國的Yanaw市場。這時能賣得好價錢固然不錯,但被人壓價購買時也無可奈何,因為不能將這些魚蝦重新載運回來。“只能按他們給的價錢賣掉了,所以在這方面我們吃了許多虧。 ”省漁業協會會長U Hla Than如是說道。所以有必要在墨吉地區獨立成立一個現代化的水產品拍賣市場,這樣才能徹底擺脫對泰國Yanaw市場的依賴,增加人民的收入,也可給國家帶來更多的稅收。

丹老地區要發展水產品加工業,也碰到“電力”這個難題。目前在遵素縣Kan Pauk村將建一LNG(液化天然氣)發電廠,裝機容量為610兆瓦(megawatt)。

即將發展為度假村的“東耀邁”村

丹老地區另一極有發展前景的行業就是旅遊業了。丹老群島號稱有“800島嶼”,願意來欣賞海島美景的旅客,願意親自來研究探討有“海上吉普賽人”之稱的賽龍民族的風俗習慣的外國遊客都不在少數。德林達依省的計劃與財政部部長U Phyo Win Tun就說:“德林達依省的3個專區:高東(Kawthaung)專區、丹老專區及土瓦(Dawei)專區都有綿長的海岸線,近年來開始大抓旅遊工作, 2016—17年時這工作有了顯著的進展。 ”現在德林達依有77家旅遊公司,其中土瓦有30家,丹老有26家,高東有21家。

一個地區的經濟要發展,電力、交通及基礎設備十分重要。現在丹老地區,國家和民間企業都已製定有關近期及長遠規劃,可以預測,在不遠的將來,位於緬甸南端德林達依省的墨吉地區,很快地就會全面發展起來了。

注:墨吉Myeik,華人俗稱丹老。行政劃分上,曾將這地區劃分為東墨吉及西墨吉兩個縣區。後來東墨吉照舊稱呼為墨吉,西墨吉縣改稱為遵素Gyunsu縣。緬語Gyunsu就是群島之意。Gyunsu縣的轄區就是這有800島嶼之稱的墨吉群島地區了。

來源:緬華網

Leave a Reply